一個原本貧脊的北歐小國-芬蘭,如何打造出世界第一的競爭力?

洪蘭在其所翻譯的《芬蘭的100個社會創新》中為文談到:

芬蘭的國家競爭力札根於文化、教育與音樂。


芬蘭尤其重視家庭教育,並賦予家庭較大的教育責任,

小孩出生後,政府不但發給孩子福利金,

全職媽媽並能領到育兒津貼,除了經費挹注家庭教育,

芬蘭政府也用心鼓勵媽媽,孩子一出生,

芬蘭的母親就會收到一個由政府準備的「禮物包」。


家庭政策成就了芬蘭的世界第一,

《親子天下》網站自《芬蘭的100個社會創新》

一書中摘錄了幾項改變芬蘭未來的關鍵托育福利政策,

從這周起進行連載,讓我們一起從家庭教育開始,體驗芬蘭。
===============================


在家中照顧孩子的津貼是芬蘭家庭政策之一,

它補貼在家照顧三歲以下幼兒的父母,

領了這個津貼的父母必須放棄他的孩子上公立托兒所的權利。

我早在1950年代後期就提出這個補助父母父母在家照顧孩子的概念,

但是它花了三十年的時間才實現。


這一切開始於我念完了書,去就業,

但是又想留在家中照顧我那三個幼兒。

一個兒童心理學家告訴我,要想有好山,健全的發展,

孩子的頭二年或三年,應該由同一個人照顧,

不同的托兒所有不同的特性,不停的變換老師和環境對幼兒的發展不利,

但是在1950年代,僱私人的保姆是很不容易,就像以前一樣,

但是芬蘭的婦女在職場中工作的高達40%而瑞典只有26%。


然而,母親在家中照顧孩子,家庭的收入減少,

消費也跟著減少,假如孩子有公立的托兒所可上,

那麼母親就可以繼續工作賺錢,家庭依照托兒所的能力付錢,

但是這個錢只是真正花費的一部分而已,

因為工作的媽媽有年金可累積而在家中照顧孩子的母親沒有。

所以我認為對這些媽媽不公平。


因為我是新聞記者,所以我就開始寫這方面的文章,

報導社會的不公平。甚至把這議題帶到芬蘭人口政策協會的董事會中,

請求他們討論。他們接受了這個提案,

因為芬蘭出生率急速下降。我也對中央黨(那時仍叫農民黨)

提出建議,在它1962年的議程中,排入討論,

那時在家照顧孩子的零用金是被稱為母親的薪水,

我們成立了家庭政策的工作團體,開始草擬法案。


我去研究俄國的幼兒照顧制度,這是在革命之後成立的

,所有的母親都得去工作,以貢獻社會和系統,

她們的幼兒是放在公立的托兒所中,相反的,

我們支援在家裡照顧孩子並給零用金,

因為我們認為民主社會的家庭應該有自由去選擇照顧孩子的方法,

這個自由應該由社會來支援,相關的國家委員會支援了這個提案,

但是反對黨不同黨。當中央黨在1976年組織少數黨政府時,

政府允許試行實施在家照顧孩子零用金的方案。


我們會以為這個改革應該很容易被通過,但事實並非如此,

最大的反對聲音來自社會民主黨,

他們要把這個錢直接發放給已經在工作的母親,

他們宣稱中央黨其實是把這補助給農夫而他們反正本來就在家中,

其實芬蘭一年六萬個新生兒中,只有二千個是生在農夫家中。

婦女學術團體也反對這個零用金提案,因為她們認為這會妨礙婦女的事業發展。


這個議案來回爭辯了許多年,尤其是兩個大黨的議員和政府官員,

我自己就與我的同事,台蓓爾部長(Vappu Taipale)直接起過衝突。

1986年,零用金案終於通過,

它保證三歲以下幼兒在父母產假之後可以享受這個福利,

它也付其他學前兒童的父母零用金,到1990年,

所有三歲以下的幼兒都可以享受這個福利。

這個是由社會民主黨所推動的。這終於解決了這件事政治上的分歧。

兒童心理學家認為三歲以上的孩子會特別需要上托兒所來幫助他的身心發展,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1990年代初期是津貼最盛行的時候,

有十五萬個家庭可以領這個津貼,

後來的經濟衰退使得這個人數被減到十二萬(刪20%),

到現在仍然沒有回升到一開始的程度,在2004年,

它給了138000個家庭,

這個津貼是第一個三歲以下的孩子每個月給母親294歐元,

如果多一個孩子在三歲以下84歐元,

有任何其他在學齡前的孩子給50歐元,

這系統涵蓋了60%二歲以下的孩子,30%六歲以下的孩子。


芬蘭在家父母照顧的孩子和上托兒所的孩子在比例上跟比歐其他國家有有趣的差別。

在沒有零用金的情況下,芬蘭有50%以上三歲的幼兒是在家中被父母照顧的,

而丹麥和瑞典只有13%。


(摘自《芬蘭的100個社會創新》.天下出版)


本文作者:Marjatta Vaananen 芬蘭社會福利部部長1982-1983

分享:

        我很認同這篇報導中提到”要想有好山,健全的發展,

   孩子的頭二年或三年,應該由同一個人照顧”也因為如此

   我的兩個寶貝還沒出生前我就拜託我的父母幫我照顧,

   也還好他們願意(我聽說現在有很多人不想讓父母或公婆照顧,

   原因大約有二種,一是父母或公婆有自己的生活.

   另一個原因是怕老人家會寵壞小朋友,

   再加上生活習慣及教育程度不同會造成落差.)

   所以如果經濟能力尚可的家庭幾乎都選擇自己照顧小朋友.

   就教育這部份政府真的落後別的國家太多太多了,

   期許自己彌補政府無法做到的事,我想會比較實在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