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給孩子的吸引力法則

作者:周介偉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9/03/31

內容介紹

如果,你只能告訴孩子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負責任?健康?學業的重要?賺錢的方法?

我會說:吸引力法則!

教會孩子吸引力法則,孩子將可以:

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並擁有快樂又自信的人生。

 

* 五把吸引力金鑰,學會吸引力法則:

第一把鑰匙:讓孩子相信自己是值得的

第二把鑰匙:教孩子設定目標,勇敢夢想

第三把鑰匙:正面與樂觀的思考最好

第四把鑰匙:教孩子學會想像,感受成真

第五把鑰匙:懂得感恩與欣賞

 

新書內容搶先看:

 

第一把鑰匙 讓孩子相信自己是值得的

 

 

如果,你只能告訴孩子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負責任?賺錢的方法?健康?學業的重要?

我會說:孩子,你絕對值得!

 

近來,我經常聽到父母或老師發出這樣的疑問:

為什麼孩子不敢爭取?

為什麼孩子一下子就退縮,不願再嘗試?

為什麼孩子這麼容易失去自信?

有人說是父母太寵,有人覺得是現代孩子的忍挫力普遍降低。

我想,在種種原因的背後,最大的癥結來自於,孩子不相信自己是值得的。

「相信自己值得」的信念,就和蓋房子時需要打地基、運動前必須先暖身一樣,是最不可或缺,最重要的基礎。

也是一種對生命、對宇宙、對自己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我在美國念書時,曾經到美國的中小學觀摩老師們上課的情形,一開始,最令我感到不解的是:為什麼美國的老師動不動就把「你真棒」(You are great.)掛在嘴邊?

幾堂課下來,我恍然大悟,原來,老師這麼說,是為了讓每個孩子對於學習到的東西保持興趣,哪怕是外人看到,覺得孩子根本是鬼畫符,老師都能從中找到孩子值得被稱讚的地方。

這樣的教育,讓孩子覺得自己值得當自己,也對於學習保持一定的熱度。

反觀台灣,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就是「比較」——當父母們有意無意提起:某某人考得很好、長得很美、才藝很優、腦筋動得快……時,孩子的心中也漸漸築起了一個「自己不如別人」的巢,於是不敢爭取,容易放棄。

當孩子不相信自己值得時,會沒信心、退縮、不敢爭取。因為孩子覺得:別人比我值得拿到;孩子一下子就退縮,因為孩子認為:別人比我值得得到;孩子容易失去自信,因為孩子心想:別人比我好。那時他散發著「我不足、不行、不能、不可……」的思想頻率,反而更會導致現實上無法獲得希望的成果。

我們必須幫助孩子,讓孩子相信自己是值得的。

當孩子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是值得的時候,不管做任何事、遇到各種狀況,都可以有「是的!我可以!」 的沉著自信態度,自然散發成就事物的氣勢與行動,成果自然顯著。這就像《祕密》的書與影片中所述「相信我們是無限潛能之存有,相信我們有無限潛能、無窮力量可以成就任何事」的豪氣,是最強大的內在吸引力心態,可以讓我們散發真誠強大而堅定的頻率去吸引成果而來!

因此,讓孩子敢大聲說:「是的,我值得」,真的很重要。

心理學上,有所謂「自我實現的預言」(The prophetic of self-realization),指的是「你怎麼看(預期)你自己,你就會自然成為那樣的人」。也就是當你認為自己僅能得到七十分時, 你的結果也只能得到不高於七十的分數。

吸引力法則中也提到:當我們在「想」的同時,也吸引了結果的到來。

當孩子認為自己是nobody(無關緊要的人、無名小卒)時,人生的高樓大廈又怎麼蓋得穩?

所以,請協助孩子以「績優股」和「無限可能」的心態來看待自己,讓孩子重拾信心,勇於說出「我值得,我可以」,是孩子學習事物、成就所有的最佳內在燃料。

而在現實技巧面上,依據我多年在外商公司擔任企業員工訓練的經驗發現,採用「三階段自信訓練法」效果最好。

三階段自信訓練法的作法是,將訓練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一開始時只說員工的優點,當員工對自己的信心度提升後,就以「三分之二的優點+三分之一的改善建議(缺點)」的比重來進行,一旦員工又更挺得住時,就以「一半優點、一半改善建議」的方式,提升員工的效率。

這個方法,也很適合孩子使用。

當孩子在學習任何事物時,請先找出孩子的優點並加以稱讚;當孩子學習了一陣子之後,再給孩子「三分之二的鼓勵+三分之一的改進、建議」;當孩子駕輕就熟時,也不要忘了,給孩子建議的同時,也要給孩子鼓勵。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說:「我的孩子年齡已經比較大了,怎麼辦?」

如果,孩子的年齡比較長,這意謂著,你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時間,來引導孩子相信自己值得。

或許,你的孩子並未學習任何新事物,那也無妨,只需在平日(最好是每天)都發現孩子的優點,甚至,只要是孩子做了好事,就給予稱讚。

在這之前,請了解:每個孩子都會以自己適合的方式來發展,所以,請不要將孩子與別人做比較,而是專注在孩子的進步上,如此你將會看到孩子真的有很多優點。

你已經準備好,要讓孩子相信他是值得的嗎?恭喜你,也恭喜孩子,你們的關係,將會愈來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