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所展現、發揮是每個人在生涯規劃中最重視的元素,

不僅能保證將來工作情緒的品質,更是持續適應良好的基礎,

客觀環境條件的變遷,必然影響主觀的抉擇,而主觀價值的改變,

也會影響對客觀環境的看法。於是每個人在自己人生大道上駕著自己的車,

看著前方的路況和遙遠的目的地,隨時向左向右,對我來說完整的創作空間是我的目標。

  從照相館、編輯、設計、廣告、出版、電影到轉個大彎做玻璃,

看似酒醉駕駛,了無章法地亂闖,其實是帶著滿懷的希望,

快樂地馳騁不同的領域,由映像、文字、企劃、生活到光影的舞台,

每個領域都帶來不同的不捨,但自信、壓力是相同,

它不是盲目的也不是無可奈何,在每個高潮的轉向,

像所有人一樣對著陌生的象限,在尋找新的座標時,

必定做完自我主客觀因素的判斷、調適、準備、學習,

然後帶著畫好的藍圖勇敢的跳入,而方向燈也將全身能量隨創作希望的方向閃爍。

  對許多事情常會充滿疑問,原本就是少不更事,

熱血沸騰的年輕人本事,好奇與探索總能激發我專心一致的往前衝,

十七、八歲以前原本想成為一名科學家,後來跑去讀電影,

因為發現了許多非科學家的英雄,而想效法他們,以生活經歷去驗證另一種夢想。

  想成為像樣的電影人,大量閱讀了不管是文學、社會學、

人類學、戲劇、舞蹈等等書籍,囫圇吞棗,

不想錯過任何一種領域裡不同素材的內容和思考的方法,

然而,如果經驗在反覆現實運作的過程中,無法肯定的把握時,

那麼在如此全然無法掌握勝負的工作裡,自我累積的又是什麼?

  就在同時,愉快經驗的「大海計畫」拍攝及上映剛告一段落,

檢視四年的電影工作,雖然勝任愉快也受到肯定,但對未來,

在製作和在環境因素的掌握上,有一種空虛的無力感。

好心的朋友希望成立廣告公司、托福的成績時效即將過期、

猶豫電影的夢想拉距著、家中第二個小孩剛滿月、

而玻璃的光芒也已然照耀了兩年 對廣告突然有

「在乎曾經、何必擁有」 的感覺,評估自己無法再去

重新面對廣告工作的挑戰,雖然那是對我十分重要的學習和經驗,

它帶來對生活趣味而溫情的反芻習慣和能力,

那是充滿甜美而積極的創意動作,

但又擔心它落入長期不厭其煩地解釋與說明,

你所花在溝通協調的時間,漸漸呈現馬拉松似的漫長與單調,

而敬佩也羨慕長期投入廣告人的堅忍。

  三十歲中年轉業的心情,也許只有自己是最了解的。

深刻而清楚自己在塗鴉了許多年之後,似乎導演的夢想、

科學家的夢想、作家的夢想都比不上在設計和創作,

親身動手動腳所獲得的快樂和滿足,

於是醞釀一個徹底由生命底蘊作為創作的題材和空間的大轉變。

  重新當學生,已經沒有老氣橫秋的青春了,也沒有太多的非份空想,

但是總算感到內心的實在。房地產時期的昏天暗地和出生入死、

電影工作的反覆等待和市場擺佈,被一一放下。

一切源頭,只因為我認真地注視從十歲的時候,

就開始常常有意無意間拿著把玩,在家中一直擺著那一個玻璃文鎮的質感,

讓我重新打方向燈轉了個彎,並長驅直入。

  簡單的質地,乾乾淨淨的透明光澤,觸摸或觀看都非常動人,

一個五片模壓鑄成型的玻璃文鎮,底部清楚噴印著LALIQUE的字樣,

我蒐尋著沈潛在內心的透明感。而碰觸到如此深邃、清涼、平靜的呼應。

從一個簡單而樸質的玻璃文鎮,我進入一個喜悅的、豐富的、無窮的玻璃世界,

在那個世界一切憑空構築、一切充滿希望、一切無法想像和只有做了才知道的嚮往!

  我也許並沒有奢望可以成就台灣的玻璃藝術?

雖然我有強烈的期望和藍圖,但是,我總是深深盼望當我

創造出一件件玻璃作品時,我手中這透明感是一種希望,

具有我對世界、對生命的新註腳。

-摘自大田六月新書《美學時光-王俠軍的文創原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