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重複孫越的那句話: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那些東西才算是好東西呢?

可能是一頓美食;也可能是金錢(做慈善工作);

或是幾近強迫的要人去看一場自己剛看過的電影。

聖誕假期我去探望了一位老朋友。

這就是我迫切想要與你分享的經驗,特別是與你這樣的好朋友分享。

維吉妮亞一定已經八十多歲了,因為常聽她說二次大戰前她一個人去上海、

桂林遊覽的趣事。1962年我看到她一個人在台北東門一帶照相,

於是就自告奮勇過去幫她照一張,於是一段30年的友誼就這樣開始了。

這已經是30年前的事了。

從30年前開始,我們每年寄給對方一張聖誕卡,

另附一張信談一談自己這一年所發生的事。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保存這些信,(我是沒有),

如果有的話,把這30封信排在桌上一定很有意思。

1967年聖誕卡裡我附上了我們年初的結婚照,

以後一個小孩、兩個小孩、三個小孩、四個(1974年),

現在最小的孩子都已經有家庭了。這麼漫長,

也算得上多彩多姿的家庭生活,就都在這書桌上排列出來了。

而這只是家庭生活而已。人生還有別的方面,

像在這30封信的年代中,我曾二次到國外念書,

從空軍退伍,到我喜愛的光啟社工作,也做出了「新武器大觀」;

六年前的聖誕節我告訴她,我要做一個重大決定了,我要推展「卡內基訓練」。

而她的那一邊呢?

她從來沒結過婚(她沒說過為什麼,我也沒問),

過去這30年都是在過著退休的生活。

你可能會以為她的日子一定很單調,或相當寂寞,甚至很難過,對不對?

這正是我想要與你分享的。我們二人之間有這麼大的不同。

我每次看到這位老太太,我覺得她活得好有尊嚴。

她一個人住,但每天還是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她常到國外旅行。六年前她去了南極。

去年她坐船到亞馬遜河去玩了10天。她有自己的想法,

像她喜歡看話劇,雖然她的很多朋友都比較喜歡看輕鬆的歌舞劇。

她一直是單身,但對有家眷的朋友一點都不排斥。

2年前她還開車去參加我二兒子的畢業典禮。

她讓我想到,那些對別人非常尊重的人,常是會尊重自己的人。

也讓我覺得,越會接受一個與自己不一樣的人,生活就會變得越有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