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已病了好幾年的大舅媽,生活不能自理,意識也不清楚,

看護工作全由住在一起的小表嫂在負責。

那時,媽媽曾經對我說:「你大舅每個月『雇』他媳婦三萬元,

她比去工廠上班還好呢!」停了一會兒又說︰「以後我不住養老院,

我和你爸也要像妳大舅那樣,請妳來照顧我們,好嗎?」

當下我囁嚅著︰「照顧父母是為人子女的責任,但有時也要顧慮夫家……」

媽媽隨即插話︰「算了,以後我們就請外傭,誰都不指望。」

這些年,大舅和大舅媽相繼過世,而向來身體硬朗的媽媽,

健康指數也每下愈況。現在,媽媽已不只一次認真的對我說︰

「以後,我和你爸就『請』妳照顧喔!」

至於我婆婆的態度則始終如一,打從我還是新嫁娘之時,

她就明講︰「以後我們都要靠你們了。」

於是,婆婆用「單向」的物質給予,表示對我們的關愛與期望,

完全不理會小姑因比較而發出的「不平之鳴」。

她總以一句︰「以後我們是要『吃』兒子,又不是要『吃』女兒的。」

來回應了所有的雜音和不平。

我知道婆婆和媽媽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所以會再三提及老年照顧問題,

我也很清楚,這是我責無旁貸的工作,只是不知怎麼,

每次認真想起這些事,就突然覺得壓力好大,心情好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