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裡有一個寧靜的小村莊,每到春天,這裡到處都會開滿淡紫色的丁香花。

某天,突如其來的戰爭,打亂了村民們原本平靜的生活。

村裡的男人都被徵召入伍,田裡的粗活落在老弱婦孺身上;

而成天隆隆的砲聲,更是讓人飽受驚嚇。小男孩的父親,也在戰爭中失去了消息。

一位年輕的士兵受傷了,由於軍隊醫療設備不足,只好借住在小男孩的家中。

這個可憐的傷兵變成了盲人,腿也斷了,失去了對生命的希望,於是結束了自己短暫的一生。

由於村裡沒有棺材,村民們僅用床單將他裹起來埋葬,敵軍回教徒看了非常驚訝,

以為他也是回教徒,因為回教徒都是這樣埋葬死者的。回教徒軍官感慨:

「想不到死亡使我們都一樣了。」

年輕人的墓地由於春雨的滋潤而長滿了草,丁香花凋謝以後,都會落在這塊新的草地上。

小男孩的心裡有個願望:如果將來自己有一天因為戰爭回不了家,

至少希望自己能被埋葬在丁香樹下,等到春天來的時候,讓淡紫色的丁香花灑滿身上。


作者序
人與人之間的分別與歧異,往往因為誤解而產生爭執與糾紛。

而在不同的種族、信仰、社群和國家之間存在的差異和分歧,

也常因為各自的堅持與不諒解導致了戰爭、暴力以及種種的不幸。

綜觀歷史上的斑斑陳跡,無非是這樣的縮影。

人們總是習於分辨各種事物的異同,卻往往過分強調了歧異,忽略了彼此擁有更多的共同點。

但是人我之間的分際是否真的如此判然二分?無論是何種膚色、

何種宗教、何種文化,當我們走到生命的盡頭時都是以同樣的姿態回歸自然,

屆時不管有多大的差異也終將歸於平靜。

《山谷裡的丁香花》訴說的就是這樣一則故事。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能讓

小朋友們了解如何面對他人與自我的不同,學會包容和體諒,讓人際之間充滿和諧與喜樂。

繪者序
初次讀到這篇文章我就深受震撼,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關於勇氣的故事,

李家同教授使用了單純的故事來傳達深沉的人生觀。以戰爭為主題的故事並不少見,

但是那位負傷士兵的故事,卻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內心;

人類極脆弱的一面,在李教授的筆下表露無遺。

現在的我們生在幸福的時代,僅偶爾從報章雜誌中得知地球彼端戰火蔓延,

因為沒有親身經歷過,所以珍惜的事物就少了,然而無論是遭逢戰爭、

天災還是流金的年代,活在當下的人們都有機會面對抉擇。

這是我首度嘗試的繪本作品,第一次畫大量的人物與連續性的彩圖,

繪製過程中經常感到惶恐。由於在學校主修的是工業設計,

花了一段時間調整畫風,不過對我而言,這是個寶貴的經驗。希望大家喜歡我的作品。

僅將這本繪本獻給遇到困境的人們,願他們能夠欣賞生活中殘存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