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大半的人生與旅行脫不了關係,因為當過7年的旅遊記者,

從年輕時候,就習慣旅行。外表看起來很能幹,對投資理財有一套的她,

竟然沒有方向感,天生會迷路。常一個人帶著指北針,獨自旅行,用「未知」

記憶每座城市,對她而言,旅行就像是主廚的創意料理,驚喜總在意料之外。

     范瑋琪居住過不少城市,她在美國俄亥俄州出生,6 歲回台,

再到洛杉磯、波士頓念大學。成了歌手之後,出國機會更多,

戲稱自己是天涯小歌女,在浪跡天涯中,用美食記憶每座城市,

因為愛吃魚,還與工作人員組成「魚頭幫」,吃遍大小城市的魚料理。

     旅行,除了探險未知,更能探索自己。在南極這個世界角落,

飛機往返全靠等待,有人最高紀錄曾等過1 個月,吳淡如學會了,

當只能聽天由命,乾著急不如享受靜謐。在阿富汗這個被上帝遺忘的地方,

范瑋琪懂得,自己擁有太多,因此,即便遇到低潮,仍樂觀面對。

     如果說,旅行真的有什麼意義,那就是從旅途的突發狀況,學會接受不完美。

吳淡如與范瑋琪透過旅行,讓自己有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透過兩人以下的精彩交鋒,發現外界眼中堪稱完美的她們,

其實是能彈性轉換態度,以「正面」看待大小事,

才能用更無畏的姿態,在自己的人生,隨時啟程。

面對意料外 隨遇而安
     即使遇到博物館關館,我也不以為意,覺得那是上帝要我去別的地方,

隨遇而安的人,旅行比較快樂。

     吳:旅行是我的習慣,習慣一個人去嘗試新鮮的東西。

有次,我去LA 簽書,待到第二天,逛到第二個MALL,看到又是GAP 時,

我受不了,我沒辦法看太多重複的事物,為什麼要浪費我的人生?

     我走進一家中國旅行社,問他們,我想去南美,有哪個國家是台灣人不用簽證就可以去,

他們說祕魯不用簽證,2 個小時後有飛機,還是特價機票。

     我就跟朋友說,你們繼續留在LA,我要去祕魯了,他們問我,祕魯有什麼?

我說不知道,去了再說!結果,當天晚上我們人就在祕魯,

第三天到了有失落的城市之稱的「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旅行現在對我而言是休息的空檔,有一陣子,它也變成賺錢的意義,

如果很辛苦的賺錢,可以換得一趟很舒適,而且是想去的目的地,

你才會覺得賺錢有意義。很多人喜歡花錢買東西,我花錢都是在買記憶,

我喜歡砸錢住昂貴的飯店、吃美食,只要那樣東西是會消失的,

我反而很樂意花錢,因為那叫記憶。

     旅行書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還很努力去上過兩年攝影課,

我喜歡做自己不專長的事,因為不專長,覺得自己很棒,然後一直讚美自己。

     范:淡如姊說旅行是休息,對我反而不是,每次旅行,

好像等待人生中有什麼事要發生,有種忐忑不安跟有點惶恐的心情,可是出發前,

我都會跟自己講,我就是要去放空,沒想到在旅行中就發生那麼多難忘的意外。

     這次紐約行,我們本來是先從台灣直飛華盛頓,因為我想去看我侄子,

預計在D.C. 先待一個禮拜,再去紐約,結果因為百年難得一見的大風雪,

我們先落降到紐約,等機會飛華盛頓,我想說,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我也沒想到陳先生(黑人陳建州)會求婚,我還在2 萬人面前唱美國國歌,

幫球賽開場,我覺得好驕傲,人生又超越自己,以後老了,

還可以跟孫子說,奶奶以前可是在NBA 球場唱過美國國歌。

     旅行前,我會先寫一個心目中的理想行程,希望起床時是被紐約陽光曬醒,

聞到好吃的美式早餐,早上逛MOMA,下午去SOHO,假裝自己是慾望城市女主角,

晚上看百老匯歌劇,聽blue note( 藍調) 的Jazz。但實際的狀況是,

起床時,因為時差而頭痛欲裂,聞到紐約很臭的下水道,到了MOMA,

發現它沒開,錯過一些百老匯的秀,男友說,隔壁有10 層樓高的NIKE TOWN,

可以逛5 天,然後買了一週3 天的NBA 球賽,回來後,

我會看跟想像中的差多少,其實滿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