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 震撼式洗禮讓生命換軌,父親的眼淚是我人生的救贖,


父親從小過度的打罵,令尹衍樑反叛個性無限擴大,父子彷若仇人一般。


但有一次尹衍樑和別人打架,身受重傷,父親心疼他,流淚懺悔過去的責罵,


此時此刻,尹衍樑終於了解,父親對他的責罵,都是出自真心的期盼。

 

我父親寡言,但很嚴肅,在同鄉與朋友之間深受尊敬、信任,

是被稱為「人格者」的一個人。但他有很多想法和別人不太一樣,

一個就是他喜歡人前教子,在別人面前打罵、教導兒子;第二是相信棒頭出孝子,

因為我爺爺當年就是用打的,北方人都打孩子,打得很嚴重。


我們家生到我是第六胎,生到一個男的,我父親就特別嚴加管教,

我姊姊他們都不管,所以七、八歲開始,我每天都挨打。

父親白天工作很忙,晚上才回來吃飯,吃完飯下了桌,

就開始問我今天做錯什麼事,媽媽告狀、姊姊告狀,就用皮帶抽啊,

手臂上一條一條的瘀血痕。所以小時候,我一直喜歡穿長袖。


這造成我十歲開始就不平衡,「你打我,我就去打別人。」

那時候住在眷區附近,跟裡面的孩子去附近打鬧,父親就越打越重。

我的反叛性很強,你跟我好好講就算了,你打我幹什麼。

我小時候不能體會,他其實「打是情、罵是愛」,因為我是長子,

特別對我有期待,而且他相信棒頭出孝子,但不曉得不是每個孩子都適用,

如果父親用疏導的方法,或許我就不會誤入歧途了,結果弄得我沒辦法念書,

一天到晚打架鬧事,初三連英文字母都寫不全,數學也不會,

小太保哪裡會念書嘛!那時候念書,每個字都像青蛙一樣,

從書裡面跳出來,你要把它按住才可以看,不然會跳走。我這樣說你們或許會笑我,

但這就是實際的狀況。於是念到進德中學(感化院)去了,一共待了兩年半。

 

「我不是不愛你,我一定要你的未來好」

我是民國五十三年十月十四日被送到進德中學去的,這個日子我永遠忘不了!

那個學校,新生訓練不是兩天、三天,是一整個月,不上課就是出操、

體能訓練,跟軍隊一樣,踢正步、操槍、下田耕作。結果,

進德的頭一年,我還是一樣跟人家打鬧,後來出事了,

跟別人打架肚子被劃破;過了一周,父親來看我,

我們就坐在花園的石凳上,周邊很多人在玩,他卻哭起來了。

我說:「你幹麼哭,不要哭了,不好看。」我沒看過他哭,這是第一次。


他流著懺悔的眼淚跟我說:「我不是不愛你,我一定要你的未來好。」

我也很難過說:「你一副我就是壞人的樣子,你跟我講這個不是很奇怪嗎?」

後來我想一想:對,他是愛我的,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從那天起,我就不再打架了,

開始好好讀書。原本我是全校最後一名,在進德的後一年半,我是全校第一。


我插班進成功中學夜間部,感化院能插班進公立學校夜間部,以前沒有過的。

之後就和父親開始有互動,他覺得我能過一般正常人的生活,

進了「成功」就開始走向成功之路。但他還是從來沒有稱讚過我,

原來北方人教導兒女都是用責罵來代表關懷,但那時我不懂,

所以我當不良少年時,其實很恨我父親。

 

「得到失敗經驗,你以後比別人更不會犯錯了」

當兵回來後,他給我一萬美元,叫我去環遊世界,還給我一張去義大利的機票。

我把一萬美元的支票貼身藏在內衣褲裡,怕被偷走,就這樣流浪了半年,坐火車、

睡火車站,從歐洲跑到中南美洲,再到美國,回來身上只剩下五十美元,很有意思吧!


回來以後,他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現在你曾遊歷世界,

從今天開始就給我勞動,我說好;於是,就進入潤泰紡織,

從科長、經理、副總經理一直做到現在。


二十六歲時,我創了潤華機械廠,這個廠倒閉了;

後來又開個染料工廠,這個工廠爆炸了。這兩個工廠加起來花了三、四千萬元,

那時候這是一筆大錢,我父親只說了一句話:「衍樑啊!恭喜你得到可貴的失敗經驗,

你以後比別人更不會犯錯了。」恭喜我,沒有罵我,

所以我後來比別人更相信可以在失敗中站起來。


我現在再跟你說個故事,你一定會覺得匪夷所思。

大學畢業那年,我爸爸的好朋友鄭作恆突然打電話給我,要請我吃飯。

他先帶我去新加坡舞廳跳舞,我那時候不知道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華燈初上,燈光五顏六色,舞池裡舞女像熱帶魚一樣游來游去。哇!真是賞心悅目、

人間勝地,哪有這麼棒的地方,我就想這裡太好了,以後有錢一定要常來。


接著帶我到五月花酒家,他就換了一疊十元紙鈔,放在桌子上,

小姐來敬酒,親一下就給十元,幾十位小姐湧上來親,我在旁邊看,

目不暇給!想說有這麼好的事情,而且那些小姐又很熱情,

拿著高跟鞋當酒杯裝著酒喝,真的是豪情萬丈、人間仙境,太美啦。


結帳後,他對我說了幾句話:「衍樑啊,我必須跟你說,

今天是你爸爸請求我帶你出來的,因為他不方便帶你出來,

而且你父親也不來這個場合,所以找我帶你來這個場合見識、見識。

總之,要我送你幾句話:第一,你永遠不要賭博,就算你有億萬家財,

到明天也可能一無所有;第二,你有沒有看到那些小姐,

她們不是真的喜歡你,她們愛的是錢,你如果笨到被女人騙,那是活該。」

我父親是很通情達理的人,但他自己很嚴謹,一開始就用這種震撼式的洗禮,

讓你了解人生:原來這麼美麗的事情,其實是虛假的。


政大企研所畢業典禮那天,我父母來參加,企管所博士班就我一個畢業,

我站在第一個位置,帶領其他人領畢業證書。我父親號啕大哭,

想不到,真的想不到,他也不會讚美我,就是自己在那邊哭。

我也是百感交集,紅著眼眶站在台上心想:當時你對我哭,是因為我是不良少年;

現在你對我哭,是因為我是博士...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1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