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的重大決定

  離開主播工作近三年,老公也不再從政。原本以為,台北政壇的風風雨雨,對此刻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我們來說,都只是茶餘飯後、心血來潮時,在電腦上瀏覽的幾個網頁罷了。沒想到,我還是錯了!

  2009年12月,台灣縣市長選舉落幕,執政黨雖保有12個縣市,但得票率降低,成為輿論檢討撻伐的焦點。一連幾個早上,我們都在清晨五、六點,被台北打來的電話吵醒。經過幾番折衝、幾個晚上的輾轉思考,溥聰做了他人生又一次重大決定:他打算再度跳入火坑,而且這回跳的,是火坑中的火坑,高溫直逼地心!

  其實,經過這麼多年震撼教育,我的心臟早就疲乏,對於老公工作上任何變動,已練就了「處變不驚」的本事。「變化是人生的甘味」,不是嗎?一個滿清愛新覺羅後裔去接國民黨秘書長,也夠嗆的了。呵!這下他不去搞它個天翻地覆才怪…。 沒有啦!我的意思是,以一個妻子的從旁觀察,溥聰適合改革與創新,不管他曾經引來的爭議有多少,我一直相信他是個可以創造不同的人。所以、對於他決定做的事,我向來也只有支持的份兒。問題是,這次要我承擔的,實在大大超過我的負荷!

  「我們恐怕得先回去。」他還是開口了。
  「什麼時候?」
  「一星期內。」
  「怎麼可能?房子租約怎麼辦?車子怎麼辦?這一屋子家具怎麼辦?還有,小孩的學校怎麼辦?」我腦袋裡想到的還更多,包括小獅王骨折的手,還要到一小時車程外的診所回診三、四次;下星期帶小孩去迪士尼的機票、飯店、門票都訂了,不能退的;耶誕節大兒子會從溫哥華來與我們團聚,你要放他鴿子嗎?還有還有,眼前這些鍋碗瓢盆、所有的家當、水電、瓦斯……我們怎麼可能一走了之?

  我想起三個月前,我們倉促做了來美的決定。我在十幾天內,向公司辦妥留職停薪、幫孩子辦轉學、打點好一切瑣事匆忙離開。來到美國後,再以短短一星期搞定一個家、把孩子送進學校,現在,難不成要我再玩一次這個遊戲?我可不幹!我冷冷說了一句:
  「要走你自己走,我和孩子留下來。沒有必要一家人隨著你們起舞。」他當然聽得出是氣話,不好答腔。我們沒再多說,兩人心中千頭萬緒,都需要時間冷靜整理一下。

  我得先想清楚的是,我真同意自己的老公再回政壇嗎?

  和金溥聰結婚以來,他曾經兩度擔任公職,加上三場選戰,從政的「年資」大約佔我們十年婚姻的二分之一強。他每進政治圈一次,對我們的婚姻,都是一次重新的檢視與調整。

  我必需說,「政治」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行業」。不管在學界或私人企業,任何工作再忙再累,只要你願意,都還可以保有某種程度的自主性,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我看來,都是自我經營能力不足的託詞而已。但是、唯獨政治圈,你不進去則已,一旦投入,就真的很難保有完全的自我了,而第一個犧牲的,往往就是家庭生活。或許有些人,對家庭的依附本來就不強,但溥聰不是,我總覺政壇裡外的他,幾乎是兩個不同的人。遠離政治時的金溥聰,喜歡和老婆一起看電影、喜歡帶兒子到政大操場踢球、教女兒玩一個下午的撲克牌。他會下廚做早餐、煎牛排;會幫忙洗碗、摺衣服。但一投身政治,就完全變了樣。分給家庭的時間少了不說,就算在家人身邊,也變得比較沈默,甚至有些心不在焉,「可愛指數」降到最低點!

  面對如此判若兩人的另一半,相信任何正常的老婆,都不會希望他去從政吧?

  但換個角度想,人生短短數十載,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為社會帶來某些正面價值的。如果有些工作確實需要有人做,我又知道他有能力去做、也有心去實踐,有什麼理由阻止他呢?

  啊!對我而言,這真的是個困難的決定…….。

  當天下午,我們把孩子托給鄰居,兩人去健身中心游泳。有時候、運動是讓頭腦清明最好的方法。平常帶著小朋友邊游邊玩,無法專注,今天孩子不在,我狠狠游了它四十分鐘,一秒也不停歇。因心裡有事,也不記得游了幾圈,直到精疲力竭、全身發熱才停下來喘息。

  這時、我看見一個約四、五歲大的小女孩沿著游泳池邊,一手浮著牆垣、一手拍打著水,讓頭在水面一沈一浮,認真地練習換氣。女孩的爸爸在另一個水道游泳,偶而過來和她擠眉弄眼、擁抱一番後又跑開,留下小女孩騖自在泳池裡載浮載沈地練習著。

  小女孩認真的模樣,深深吸引我的目光。不知為什麼,她的自得其樂,在此刻給了我無比勇氣!

  我想的是:不會游泳的小女孩,其實大可緊抓著爸爸不放,要大人陪她學換氣。就像此刻的我,若理直氣壯要求老公:「家是兩個人的,你有義務留下來承擔一半的責任。」應該沒有人會怪我自私吧?只是,只是我有沒有可能,像女孩一樣,勇敢獨自面對眼前的挑戰?沒有恐懼、沒有怨懟,甚至恣意享受那份自我的悠哉呢?而我的兩個孩子,有沒有可能在我的引領下,也像小女孩一樣,雖然爸爸不在身邊,依舊在高度的安全感與完整的愛環抱中,繼續享有他們一直擁有的快樂呢?

  我呆呆地看著小女孩幾分鐘後,忍不住游過去對她笑笑:「妳好棒!」對於我們家的下一步,心中已有了定見。

  回家路上,我告訴老公:「你先回去吧!這邊交給我。」一時還摸不清我葫蘆裡裝了什麼藥,他不敢多接腔。不過、有了老婆的首肯,他總算可以著手安排自己的下一步。

可以給我一隻「長」手嗎?

  比起小獅王,妹妹的英文學習似乎「自然天成」得多。我逐漸發現,面對新語言,小精靈有著敏銳的觀察力、敢犯錯的大無畏精神、以及舉一反三收放自如的灑脫,常讓已學了三十年英文的媽媽,在一旁自嘆弗如!

  小精靈一直是我們家最具「喜感」的成員,常常緊要關頭一句話,具有滅火融冰的本事。有一次、我催哥哥做功課催得快抓狂,不耐煩地撂下一句:
「你爸常說的:伸頭一刀,縮頭也一刀。這功課遲早要做,你就認份點,乖乖做了吧!」沒想到小精靈在旁邊語出驚人:
「哥哥,伸頭一刀,縮頭一刀,那你頭停在原位不動不就得了?」一邊說著,還把手掌擺出水平姿勢,放在鼻尖,調皮地讓頭在手掌上下一伸一縮表演起來,讓差一秒鐘就要火山爆發的媽媽哥哥忍不住咯咯大笑起來。

  還有一次玩撲克牌。小精靈一勁兒耍賴,眼看就要把我們惹毛了,她卻突然盯著十幾張蓋在桌面上的撲克牌,假裝來回張望,然後故意露出疑惑的表情說:
「奇怪了…..怎麼看來看去,這每張牌都長得一樣?我怎麼知道要翻哪張好呢?」硬是把我們逗到笑翻!撲克牌的背面,難不成還印成各式各樣嗎?

  小精靈這等幽默感,也表現在她語言學習上。

  爸爸曾教孩子,請人幫忙時,可以說「Would you please do me a favor?」或是「Would you please give me a hand?」 因為請人幫忙,就是要用到別人的手。結果有一天、精靈在浴室裡大叫:
  「媽媽,Would you give me a『long』hand?」
  「What?」我一時沒反應過來。
  「我需要妳幫我拿毛巾,可是妳在那麼遠,當然要『long hand』才行啊!」另一次,輪到爸爸對她求救:
  「Honey,can you give me a hand?」
  「Sure, I can give you two hands!」這回換成爸爸腦袋一團問號,在一旁的媽媽可是很快反應過來:女兒是在告訴他,她願意給兩隻手,因為她很樂意幫忙。當時的我,楞在旁邊久久說不出話。眼前這個還學不到幾句英文的小人兒,居然能如此自在玩弄陌生的語言文字,爸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還有一回,我跟孩子解釋,nickname 就是「小名」的意思,例如:
  「哥哥的nickname是軒軒,妹妹是小精靈。」
  「那諸葛亮的nickname是孔明,趙雲是趙子龍,關羽….有兩個nickname,關雲長、和關公,對不對?」三國演義迷的哥哥,提出了他的理解。妹妹當時在一旁,有點兒搭不上話。但隔了幾天,小精靈茅塞頓開,突然從廁所跑出來大喊:
  「媽媽,我知道了!尿尿的nickname是噓噓、便便的nickname叫poo-poo,對不對?」媽媽額前三條槓,當場被她的創意打敗!

  不過,如果你以為小妮子只會耍寶搞笑,就未免太小看她。

  妹妹細膩的觀察、敏銳的聽力,最讓媽媽甘拜下風。一天、小精靈突然問我:
  「媽咪,為什麼有人說Where did you go? 也有人說where do you go?到底哪個對?」我試圖用最簡單的方式,對女兒解釋了英文現在式和過去式的差別。聽完後,女兒立刻下結論:
  「所以剛才那個阿姨說錯了。」
  「那個阿姨?」我一頭霧水。
  「就是剛才電梯裡遇到的阿姨啊!我們明明剛從外面回家來,她應該問我們『Where did you go?』才對。可是她說『Where do you go?』」我這才想起,剛剛在電梯裡遇到的韓國籍鄰居太太。我們並不熟,偶而在電梯遇到會打個招呼。只是、她一定萬萬沒想到,基於禮貌的一句問候,竟會被一個五歲大、英文還聽不懂幾句的丫頭,挑剔起文法錯誤來。

  對別人吹毛求疵,對自己,小精靈倒是「寬容」得很。有一段時間,她迷上了「唸英文故事」。前一晚我剛說完的故事,第二天,她會拿出來,一遍又一遍的覆頌。我原本猜想她是對拼音有點概念了,逐字把它唸出來的。後來發現,她居然會把father唸成daddy,lovely 直接唸成very cute。原來,小女生根本還「不識字」。所有的句子,都是她憑著昨天聽過一遍的故事,自己「掰」出來的!

  能夠「過耳不忘」到這種程度,我覺得是很了不起的「才藝」!做媽的驕傲之餘,開始大量唸書給她聽,幻想哪天家裡培養出個「閱讀小天才」。不過、小天才毫不領情,她只想隨著自己興緻大聲朗讀,愛怎麼唸就怎麼唸!旁人若跑過去糾正她的發音、文法,立刻會發現是自討沒趣。因為她會告訴你:
  「哎呀———我唸的這種英文,和你的是不一樣的啦!」

  這樣隨興瞎讀了一個月,收穫是什麼呢?就是她幾乎可以暢行無阻地用英文表達自己了。倒不是英文真那麼厲害,而是她有願意嘗試與變通的精神!她會中英夾雜地說:
  「媽咪,I 發明 a game. Do you want to play with me?」或者、裝出洋腔洋調:
  「Please give me my ㄎㄨㄞ 子(筷子)!」

  學語言,最大的訣竅究竟是什麼?有人說是天分;有人認為勤能補拙;也有人說臉皮厚、不怕錯。從女兒身上,我確實看到了這諸多特質。

我們家的運動教養學

  有了孩子之後,常有媒體會訪問我有關親子教養的問題。不知為什麼,每次到最後,話題都會扯到「運動」:
  「你們家最常從事的親子活動是什麼?———一起運動。」
  「忙碌的爸爸如何陪伴孩子?———帶他們游泳、踢球、跑步。」
  「有特別培養孩子什麼興趣或專長嗎?———讓他們多接觸各種運動。」
  「孩子如果犯錯,最常用的處罰方式?———今天不去跑步了。」

  回想我和老公十幾年的「交往史」,最鮮明的畫面,就是兩人一起從事各種運動。最早是一起跑步、游泳;我會去「參觀」他打籃球,有段時間也教他做瑜珈。後來太忙,為了爭取時間,我們加入健身俱樂部。除了靠各種健身器材,有效率地達到運動目的外,我還喜歡上各種舞蹈課。很享受那種一群人共同在音樂撼動下,解放肢體、汗水淋漓的快感。可惜、不知是台北運動人口不夠多、還是業者經營的缺失。每隔一段時間,就傳出哪家健身俱樂部又財務困難、被迫停業了。而在媒體報導的篇章中,我們家總是無奈的,一次次出現在「受害會員」名單中!

  儘管如此,我們「找地方運動」的企圖心未曾稍減。除了「越挫越勇」,繼續慎選健身俱樂部外,老公開始迷上鐵人三項。全台從南到北的鐵人賽,少說一年有個四、五場,他總是準時報到。而為了維持「順利跑完全程」的成績,他只有不斷找時間練習,練游泳、練跑步、練腳踏車。

  至於我,從二十歲那年正式拜師學芭蕾後,舞蹈就從未遠離過我的生命。雖然中間歷經懷孕生子、高壓工作、職場家庭兩頭忙,但只要一逮到空檔,不管是現代、爵士、有氧、瑜珈,只要有同伴、有老師、有教室,我一定是最積極認真的那個學生。

  有了孩子後,我們也不知不覺、有意無意的,把運動的愛好感染給他們。從小獅王一歲半、會走路沒多久,爸爸就經常帶他到政大操場踢球玩耍。不到兩歲,他已經可以跑完兩圈、八百公尺的操場。要不是媽媽擔心他年紀太小,影響發育,堅持不讓他多跑,他還不想停下腳步哩!隨著年齡增長,兒子開始接觸更多運動,足球、跆拳、游泳、網球,每一樣,他都學得非常投入。最常提到的「願望」是:想學武術、希望跆拳趕快晉級、很想騎腳踏車環島……。

  兒子對運動的興趣,有幾分是天生。但小精靈,遺傳了爸爸的扁平足,運動天分似乎不如哥哥。但也因此,我們更清楚看到,家庭環境,對一個孩子成長的影響。打從一出生就跟進跟出、受到爸媽哥哥耳濡目染的結果,小精靈也愛動。或許,其實她喜歡的,只是一家人一起行動的快樂,但過程中,她也因此培養出不錯的運動細胞。台北指南宮後方的猴山岳,大人攀登起來都得四腳並用,難度不算低。小精靈四歲多就挑戰成功,贏得其他登山客一致讚許:
「哇!妳是爬上猴山岳、年紀最小的一個耶!可以去申請金氏記錄喔!」

  來到美國,或者說,不管旅行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運動」,絕對會是我們不可犧牲的重要家庭活動。

  在「衣、食、住、行」都搞定後,我們把「育、樂」,交給了這裡一家規模不小的健身俱樂部。除了健身房、韻律教室外,還有泳池、壁球室、網球場等設施。
我們盡可能天天來此報到,讓大家都得到充分的肢體伸展。但每個人需求不同,我們於是發展出一套「搭配模式」:爸爸去健身房時,媽媽陪小朋友玩壁球;媽媽上舞蹈課時,爸爸帶兄妹打籃球。有時則全家一起游泳。但兩個大人各自有節目時,小孩怎麼辦呢?

  運動講求團隊精神,但同時、它也是培養一個人自主性、獨立性最好的途徑。

  哥哥在美國迷上了網球。除了上課時間外,給他一個球拍、一顆球,他就可以自得其樂一個下午。至於妹妹,在沒有大人陪伴時,她會幫忙哥哥撿球;或一整個小時安靜地在一旁看媽媽上課,跟著轉圈、跳躍。成了全教室年紀最小的觀察員。

  一天、在泳池裡,我游到一半,意外發現,向來怕水、說什麼也不願把頭埋進水裡的小精靈,居然自己踢著蛙鞋、手抓浮板,小臉在水面上一起一伏地學換氣,讓我驚訝不已:
  「金靈,妳怎麼會換氣啦?誰教妳的?」
  「我自己學的啊!我發現不難嘛!」臉上盡是得意。
  原來,學習是這麼回事!給他足夠空間,讓他自我摸索,往往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成效。

  運動場上,孩子也學習妥協,與紀律。

  當哥哥希望爸爸陪他多打一會兒籃球,爸爸卻想去健身房跑個步,妹妹又急著下水游泳,偏偏媽媽的課還沒結束,怎麼辦?眼看就要有人翻臉了。但,愛,有時是分享,有時則是成全。為了成全你所愛的人,讓他享有他的快樂,我們會願意輪流犧牲自己的喜好與時間,不只父母為孩子犧牲,孩子也可以為父母犧牲。

  講到紀律。這裡游泳池有個有趣的規定:基於安全,凡是十歲以下小朋友,每下水一小時,就得上岸休息十分鐘。當救生員哨子一吹,不管你正玩得多起勁,都得乖乖上來,裹起毛巾,坐在岸邊等十分鐘。再怎麼叫不動、愛耍賴的孩子,也只能服從。每當爸媽在水裡,一邊享受清靜的片刻、一邊看到坐在岸上耐著性子等候的小蘿蔔頭,都忍不住互換個得意的眼神。

  教育專家都強調閱讀的重要,許多父母,也把培養閱讀習慣,視為給孩子一輩子最珍貴的禮物。而在我們家,禮物是兩份。運動習慣的重要性,絕不亞於閱讀。

  運動是最好的抒壓方法,愛運動的孩子一定快樂;運動完吃得多,長得也一定好。喜歡運動的人,願意忍受孤獨,他的人生絕不寂寞;他會樂於接受挑戰,比一般人有更高的堅持力;運動場上輸贏的現實,能讓他學會人生起伏無常的道理;而面對團體中的運動規則,他必須體認妥協與合作的重要……。

  這就是我們家,在小小的健身俱樂部裡,建立起的獨門運動教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