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私房錢?私房錢若被另一半發現,要求納入家庭公帳,你會怎麼辦?

大嫂團的知名藝人曾雅蘭毫不考慮地說:「侯昌明(曾雅蘭老公)

看到我的股利通知書,知道我有一筆私房錢,他要我吐出來充公,

我死也不肯,女人要有錢才有安全感,我才不要給他咧!」

不是家中的經濟掌權者,通常會想私下擁有自己的小金庫,

原因在於安全感。從調查可以看出,49.4%的受訪者認為,

有專屬自己的錢才有安全感;29.5%的人則是把私房錢拿去買自己想要買的東西。

為了安全感!省吃儉用巧存私房錢


侯昌明與曾雅蘭是演藝圈出名的「搶錢夫妻檔」,回想起結婚初期,

曾雅蘭數度紅了眼眶:「那時候真的過得很苦,我沒有工作,

侯昌明又被騙700萬元,所以我常常要回娘家偷菜。」

但聰明的曾雅蘭沒讓自己的苦日子過得太久,表面上,她配合侯昌明的「省錢政策」,

私底下,她卻偷偷「暗砍」(台語,指私藏)侯昌明給她的生活費,存起私房錢來。

 

「過去他每個月會給我10萬元當家用,我花了哪些錢,都要記帳,

到了月底他會看我怎麼花;所以我就在『數字』上動手腳,

譬如今天買菜明明只花1000元,我就寫2000元,然後把這多出來的1000元當做私房錢。」

就這樣東摳一點、西摳一點,幾年後曾雅蘭竟存到大約30萬元的私房錢,

大約在2003年發生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之後,

偶然一次聽到侯昌明跟股市分析師在講電話,聽到他喊進某地產股,

她大膽跟進,把30萬元全拿去重壓這一檔股票,不到1年的時間,

這檔股票就替她賺了10萬元,本來很開心私房錢增值了,

沒想到因為股利通知書,卻讓這筆錢錢曝了光。

曾雅蘭的行徑代表著時下多數已婚者的心情,因為根據

《Smart智富》月刊與Yahoo!奇摩理財網8月份的合作調查顯示,

32.4%的受訪者表示寧願自己省吃儉用,也要存下私房錢;

另外14.7%的受訪者更積極開源,大存私房錢。也就是說,

台灣成人幾乎每2個人,就有1個人有本私房密帳。

不是家中的經濟掌權者,通常會想私下擁有自己的小金庫,

某投顧董事長的媽媽就是一個非常愛藏私房錢的人,「我們後輩都會給她錢,

但是她很省,平常幾乎都不花錢,退休10年後,光私房錢就存了快400萬元。」

光存私房錢卻不一定花用,為什麼?原因在於安全感。

從這次調查可以看出,49.4%的受訪者認為,有專屬自己的錢才有安全感;

29.5%的人則是把私房錢拿去買自己想要買的東西。

「侯昌明不准我買太貴的衣服,所以我只能拿私房錢去買漂亮衣服,

然後騙他說是地攤貨。」曾雅蘭強調,女人有錢才有安全感,

不然等到有一天老公突然變心說要離婚,女人沒錢怎麼過活?!

現金會變薄!不如放對投資賺增值 
私房錢的來源主要有兩種,沒工作的人就從日常生活費當中一點一滴節省下來,

有工作的人就從每個月的薪水當中「暗砍」一些,兩者比重各占34.9%與34.5%。

投顧主管分享一位好友拿薪水存私房錢的祕技,這位朋友每個月

都會自製「薪水明細表」,特別在「薪資」那一欄少報2萬元,

然後用這筆錢養娘家的兄弟姊妹,因為先生不知情,所以至今夫妻倆相安無事。

藏私房錢的地點也很重要,以往貪圖方便,常常藏在家中隱匿角落,

要用的時候隨手拿,但這樣的作法,不但容易讓私房錢曝光,

還有可能因為「太方便拿」而使得私房錢很快就花光光。

因此,63.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把私房錢存在金融機構,

只有10.9%的受訪者是藏在家裡;另外,49.3%的受訪者把私房錢拿去買股票、

基金等金融商品,29.2%的受訪者則是以現金存下來。

「存現金最不值得了,因為扣掉通貨膨脹,根本就是負利率,

所以私房錢還是要懂得理財,才有長大的機會。」理財專家夏韻芬說,

無論是買債券型基金、股票,或是買黃金珠寶,增值的空間一定比現金大得多。

48.7%的受訪者更表示,親友都不知道他有存私房錢,37.7%的受訪者則認為,

就算親友知道,也不知道私房錢到底有多少;還有50%的受訪者

不擔心另外一半也藏私房錢,因為尊重對方也需要安全感與財務自由。

其實,私房錢應該被「正名化」而不是「汙名化」,多數人需要

靠私房錢來增加安全感,無礙夫妻間的感情發展;「發現對方有私房錢的時候,

可以找個時間好好的討論,看看對方把私房錢花到哪裡去,只要不違背婚姻誠信,

其實有私房錢也無妨,」夏韻芬說。…精彩全文詳見《Smart智富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