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智者有四句話,分別是「把別人當別人」、「把自己當別人」、「把別人當自己」,還有「把自己當自己」。
 
在職場上,我想先講一下「把自己當成別人」的智慧。

 

我們一生中大多身負多重角色。父親、母親、老師、女兒、主管或屬下。

不見得每個角色我們都喜歡,但每一個角色都有它功能性的任務,

譬如說父母就負有養兒育女的責任,主管負有領導部屬完成業務目標的使命。

 

這些角色扮演,使我們不能隨心所欲,尤其是角色遠離自己個性的時候,

就會產生不適應與痛苦感。很多人徬徨於到底要爭取

做自己還是妥協於角色兩者間,內心起了很大的掙扎。

 

其實兩者並不衝突,我們只需要一些心理建設來幫助我們完成使命,

又不會背離本性。「把自己當成別人」就是其中一種。

這觀念協助我們將負面能量轉正,將「自我」的角色抽離,痛苦就自然減輕。

 

我由於職責所需,經常訓練企業高階主管面對媒體以及危機管理,

但是有很多企業主很排斥自己出現在媒體上,問我怎麼辦?

於是我就請他們記住「把自己當成別人」這個法則。

意思是,我現在不是「某某某」,我現在只是某某企業的總經理,

我的企業此時此刻需要總經理站出來對媒體及大眾說話,

以宣揚企業品牌或是釐清一些傳言,為了企業的聲譽與形象,

「總經理」現在必須這樣做並且達成目標,所以「我」責無旁貸。

 

先把自己放下後,心中沒有「自我」就容易多了。

等到任務完成,還是可以回到那個原來的我。

 

這樣的抽離,有助於我們將職務角色扮演好,也不會和自我混淆。

我有一位大學教授時常說:當他聽到別人批評他或罵他時,

他就告訴自己,他罵的是這個名字,不是我,我只是這個名字的替身。

就算他罵的是我,那是因為他不了解我,既然他不了解我而罵我,

那有什麼好生氣的。這樣想,他的憤怒就少一半了。

 

當我們成功也不必欣喜若狂,高興一天就好。成功或失敗時的極端情緒都能抽離。

人生持盈保泰,成功不必在我,失敗也不會打倒我,

「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心態是最好的平衡。

 

(作者丁菱娟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歡迎連絡http://olivesharing.blogspot.com/)

 

 

 

【經濟日報/丁菱娟/2010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