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威廉.夏利夫&青柳昭子

近年來,日本醫師與科學家開始思考味噌是否可用來預防輻

射病,這是因為長崎聖法蘭西斯醫院的院長秋月醫師在1965

年出版的《體質與食品》一書,引發了大家的關注。

秋月醫師小時候體質虛弱,畢生奉獻於研究如何把食物當做

預防性的藥品,尤重全人療法(指較為整體而非單一病徵的

治療)與日本傳統食物。他深入研究日本民俗療法、「長

壽」村與現代營養學,並親身試驗或實驗自己的發現,希望

能發展出更強健的體質。「體質」是他著作中的重要概念,

秋月醫師以味噌湯和糙米當作主食,之後發現自己恢復年輕、

體力變好、精力旺盛,而且抵抗力也增強了。之後不光是他的家人,

就連醫院職員和病人也每天食用味噌湯和糙米。經過漫長審慎的試驗,他寫下以下結果:

「我認為味噌應該成為每個人飲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發現,除極少數例外,每天喝味噌湯的家庭幾乎沒有人生病……

每天享用味噌湯,體質會逐漸改善,並能抵抗疾病。

味噌是最高級的藥品,持續使用就能夠預防疾病與強健身體,

有些人把味噌當作佐料,不但可帶出所有食物的滋味與營養價值,

還能幫助身體消化吸收……我會使用抗生素之類的現代藥品與手術科技,

對這些東西也很尊敬,不過只在絕對必要時才採用。然而,

一個人的體質,會決定疾病對人的影響是輕微且暫時的,或是演變成嚴重的慢性病,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透過適當飲食,以發展強健的體質。」

長崎遭原子彈攻擊後……

1945年,長崎遭美軍投擲原子彈,秋月的醫院距離爆炸地點僅1.6公里,

於是被夷為平地,所幸他與護士、同事們當時都不在大樓裡,也未受傷。

秋月和職員長期以來都在長崎遭到重創且輻射性高的地區,

與受輻射性落塵危害的病人朝夕相處,但他與同事們並未出現

一般可預見的輻射病後遺症。秋月醫師對這個現象感到非常有興趣,

他推測這可能是他和職員常喝味噌湯的關係,不過他也知道,

必須要透過科學研究,才能知道真正的答案。


1972年,日本幾個科學家(例如森下景一)受到秋月醫師的鼓舞,

開始從事農業研究,並發現味噌含有啶二羧酸,它是由味噌與納豆菌產生的生物鹼,

可以螯合(抓住)重金屬(例如具放射性的鍶)並將之排出體外。


1978年,我們接獲一位美國女性的來信: 「我母親因罹癌而剛接受六週的放射線治療。

醫師告訴我們,媽媽將會因為放射線的副作用而非常虛弱不適。

我讓她喝了味噌湯和其他含有味噌食品,結果她幾乎沒有發生任何副作用。

我告訴醫護人員,雖然他們一笑置之,但我卻深信味噌的神效。」

我們認為美國的醫師應仔細研究這個現象,畢竟在美國,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死於癌症。

三浬島核災後的推薦食物

美國媒體,特別是關於長壽飲食法和天然食品的媒體,對於味噌充滿強烈興趣,

並有許多相關文章問世。在1979年3月三浬島發生核反應堆災難後,

許多美國媒體更是建議民眾食用味噌,因為味噌含有啶二羧酸,

可保護人體免於吸收輻射物質。

──摘自《味噌之書》,柿子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