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美國,一定要去La Jolla海邊的一座書屋,拜訪這位雖年事已過

「從心所欲不逾矩」之齡,但風韻十足來自義大利的老友。

最初是為了某個特定音樂,隨性地走在海邊商圈想要尋寶。

漫步在這一條彌漫著藝術氛圍的街道上,心靈都要高貴了起來。

我不知不覺地在偌大的法式落地木窗前駐足,透隱在窗後的書架,

陳列著各種書籍令人著迷,也被充滿民俗風味的色彩布置給吸引。

步入屋內更讓我瘋狂,一條條展示的圍巾,讓我忘了原始的初衷。

 

到國外旅行,我常喜歡穿著中國風的袍子並配著馬靴。就在挑選圍巾時,

耳際忽然響起操著歐洲口音的英語說:「我也有馬靴。」抬頭一望是位氣質出眾,

金髮浪漫盤轉隨意地插根髮簪,充滿藝術氣息的老太太。因為有共同的穿衣哲學,

讓彼此有相見恨晚的感慨。這一位總是穿掛大披肩的老友,多年後忽然告訴我,

她要回義大利了。惆悵感頓時湧上我心頭。但明白她在將近八十的年齡,

返回家鄉是要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因此釋然了原來的離愁。

她這輩子的夢就是經營畫廊。老友的決定讓我想起一位英國詩人說的話:

「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生命幸運的建築師。」當時我熱切地擁著她,

並說:「你永遠是我的榜樣,希望你會不斷創造自己的幸運。我開始想念你了。」

此刻想必她依然風采迷人地披掛著裝飾物,正在畫框的內與外打造另一段旅程。

此時,美的不是作品本身,而是老友生命記憶�堛甄I點滴滴。

 

許多人在年輕時只肯學習一件事物,就業也只能在所謂專業領域打滾,

退休後的生活更是過一天算一天,沒有任何新希望。莫泊桑說:

「人活著沒有希望,他的生命實際上已經停止了。」在臺灣我積極推廣全方位學習的重要,

培養多方興趣才能豐富生活內涵。生命最可貴的地方就是擁有豐富的生活經驗。

單憑知識的學習,就要孩子的未來充滿希望是天方夜譚。專業使人窄化,

何況現今的職場講究的是「集合創意」,唯有創意人生才能常懷希望。

 

每出現在演講場合,主持人總是很難具體介紹我的背景。於是我簡單地說:

「李翊菱就是我。處在二十一世紀的職場,最好別讓人立即定位你。

好處是我們不必急於計畫退休生涯,但前提是我們要準備好全方位的自己。」

、「人生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玩』。學藝術與教育的我,玩盡人生各種滋味。

幾年前曾被上海『國際藝術博覽會』請去做藝術導覽,我能以儒家的

入世生活智慧引導看畫的人,同時說明抽象畫作看似自由揮灑的精神,

其實蘊藏著道家的月白風清,有一種解脫的自在;我一樣能夠藉著溫庭筠的詞,

來對照畫家創作時那不對稱的構圖美感。誰規定詩詞只能是詩詞,哲學又只能是哲學呢?

人生最迷人之處,就是將所有的學習作創意結合。」聽眾極為喜歡這樣的自我介紹。

 

期待將來可以如我的義大利老友般,活在八十的年齡不但可以追夢,

還能光鮮亮麗地活出自己、實現夢想。有什麼方法能讓人沒有界線地實踐夢想呢?

一個重要觀念,就是要有計畫的全方位學習,不要設限自己的生命範圍。孩子的學習亦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