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總是害怕變動,變動代表了不安,對未知的恐懼,但是變動也代表著

機會與冒險。在工作上我不喜歡事情一成不變,不變不是永恆,是守舊,

是阻塞。而我,喜歡流動式的變動
 
 
我年輕時在宏碁工作,那時公司正高度成長,因此組織經常調整,在我眼中這時就是有機會釋出的時候了。

 

這時候我會調查一下那個機會適不適合我,如果適合,我會主動爭取。甚或要重新當部門新人,

我都不以為意,只要能夠有新的學習及挑戰。我因為如此而歷練了很多部門,與不同的人共事。

 

我的第一分工作從業務助理做起,但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廣告企畫部是我感興趣的工作,再了解之後,

發現非常適合我的專長,於是心嚮往之。但礙於該部門無職缺,所以只能等機會。我一邊賣力工作,希望能被看見。

 

剛好當時公司快速成長,機會很多,於是我從業務助理到展示中心、訓練中心,再到行銷企畫部、

終於到了廣告企畫部,最後再到公關部門。或許在我那個年代,跳槽的風氣不是那麼興盛,

但是我用內部轉調的機會歷練我的成長,一步一步接近心目中的工作。

 

記得當我調到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電腦興起,效率增加,公司正縮減秘書人數。

很多秘書非常害怕被裁撤,我鼓勵他們轉型為電腦講師,加入訓練中心的行列。

 

當時有人同意、有人拒絕。後來嘗試轉型的人找到了他們的第二專長,重新發揮新的專業能力,

避開被裁撤的風險。反而是拒絕改變的人,不是被動地被安排到其他單位,就是被資遣。

這個案例也說明了人生出現危機時,反而是機會出現的時候,只是看當事人願不願意改變去爭取機會。

 

我不是鼓勵每個人都要去冒險,冒險當然是要付出代價的。但是倘若生活已經出現危機,

無法突破僵局的時候,還是不願改變,那就是食古不化了。大部分的人碰到變動的時候,

總是抗拒、害怕。尤其是舒服日子過慣了之後,懶得改變或因害怕而不敢改變。

 

變動沒什麼可怕,機會總是在變動的時候出現,當時代的浪潮襲來,不動的人,

留在原地只能被沖走,改變或許還有生存機會。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經濟日報/丁菱娟/2012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