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界的台灣之光吳季剛(Jason Wu)昨在實踐大學演講,他說,他能有今天的成就,

只是因為在時裝設計上「累積了比別人還長的時間」,他相信「熱愛你的工作,你永遠不會覺得你在工作」。

這次返台,他也看到了很多的下一個Jason Wu。

 

吳季剛以「夢想在我手中,世界是我的舞台」為題演講,琉璃工房創辦人楊惠姍、張毅也到場與吳季剛對談彼此的設計理念。

 

吳季剛說,能有這些成果,「只是我比別人還早就立志成為時裝設計師」。小時候他有學習困難,母親轉而讓他學素描、

紙黏土;九歲便帶著他與哥哥到加拿大溫哥華求學,英文不好,母親就丟時裝雜誌給他看。

 

吳季剛高中時立志成為時裝設計師;十五歲開始替玩偶公司設計洋娃娃的衣服,十八歲便從設計躍升為創意總監;

廿三歲自創品牌,七年間推出兩百多件作品。

 

「親手去做就知道品牌的細節在哪」吳季剛說,創業後與其說自己是老闆,還比較像「小秘書」,要自己當接線生、

聯絡供應商,公司內外的瑣碎小事、一堆與時裝設計不相干的事都要快速學會,「不會做的,就一直打電話到處問」。

 

吳季剛也說,他出生下來就「喜歡漂亮的東西」,如果水餃包的不好看「那我也不吃。」但時裝除了漂亮,

還是他情感的投射,每件時裝都是「我想像中的藝術品」,他想創造的是「未來的那件衣服」,不是既有流行的再翻版。

 

吳季剛說,未來時裝界人才不能只會畫圖、空喊創意,要懂得靠自己的雙手「落實創意」,重視細節與基本功,

像針織、印花及打板等實作技術,實踐實習生的實作技術不見得輸美國人。」

 

吳季剛也說,下個目標是打造「一個我想像的世界」,除了時裝外,他還要將他的靈感與生活哲學,帶進其他設計領域。

 

楊惠姍則說「羨慕吳季剛從小就清楚自己要走的路」,相較之下,她的琉璃工房「很被動、很慢才開始摸索起步」,

她很欽佩吳季剛的母親能察覺孩子的需求,即時給予他合適的教育。

 

張毅則說,台灣能有吳季剛,是因為這個島有著開放、自由的環境,而時裝與琉璃都是藝術品,要先了解自己的文化與風格,

創業遇到的困難不是困難,而是享受生命的探索,每天一步步越來越靠近自己的目標。

 

實踐大學服設系助理教授黃莉婷說,兩年前實踐與吳季剛工作室締結實習計畫,校方每年甄選三名大學部學生到

吳季剛紐約的工作室實習三個月;因吳季剛的肯定,校方有意再增加實習人數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