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賺錢並不是一定要賺到最多,有人可能在賠了1,000萬元後,從中得到教訓,之後又賺了3,000萬元;

但對一般人來說,不是每個人都有1,000萬元可以賠,而且在投資的風險控管下,不應該先賠掉1,000萬元再設法賺回來。

如果可以控制風險,雖然不用賺到最多,但省下焦慮,省下時間,我認為可以讓自己生活得更好。

在我出社會之前,境外基金剛進入台灣市場,由於唸的是銀行系,不少同學畢業後都到

銀行工作,但我想做點不一樣事,而且境外基金看起來可以接觸國外的事,對於越不清楚

的東西,我越好奇,所以就進入了基金業。

這幾年我在國外旅行,發現在咖啡館悠閒喝咖啡、聽歌劇的大多數是退休的老人;

但台灣有許多退休族,花上很多時間在券商的營業大廳,為何會有這樣的差距?

也許有些數字可以說明,以美國為例,持有共同基金的年齡層集中在35歲到64歲,

家計所得越高者投資基金的比率也越高。很多人都會分析財報,但真正分析了財報,也會發現單一個股的風險其實很高。

如果希望兼顧生活品質,在認同不用賺得最多的前提下,共同基金是不錯的選擇。

若統計全球股市及新興股市的多頭與空頭時間,可以發現多頭的時間與漲幅都比空頭長,也就是長期投資應該都會賺。

但一般人很難準確抓到多頭與空頭的時間點,短線來說,高買低賣的情況常常發生,如果透過定期定額把投資的時間拉長,

就可以提高累計報酬率的機會。

許多人對金融風暴全球股市大跌心有餘悸,從歷史經驗來看,金融危機的循環,大多是市場基本面良好,

造就更多的槓桿操作,加上熱錢推波助瀾,在風暴形成後熱錢退出,市場開始檢討原因,也創造新的機會。

在歷史不斷重演下,我建議應該採取長期的投資觀點。尤其是在市場利空充斥時,大多數的投資人都選擇退場,

就算知道在股市低點時買進,才是正確的投資策略,但一般人的心態都是害怕還會再跌,所以持續觀望,最後就會錯過最低點。

但定期定額扣款讓你不用掙扎,因為已經扣款了,最少有一筆你會買在最低點,這就是我說的,

不用賺到最多,但可以賺到自己的時間,與省下過多的焦慮。

投資趁早 複利效益佳

許多賺錢的方法,其實是集合前人的智慧,就像老祖宗都留下很多賺錢的秘訣,只是看你是否能體會。

例如台灣人常說,一仙錢,打24個結;西洋諺語也有A penny saved is a penny earned!

(省一分錢,就是賺一分錢!)賺錢的第1步要先存錢,不存錢就無法累計賺錢的資本,所以花錢時要先想一想。

我剛出社會時,就盡量住在家裡,可以省下住宿的花費,因為很喜歡自己的工作,每天樂在工作,其實也沒空花錢,所以可以存下錢投資。

台灣話也有一句:無飼雞母撿無卵;西洋諺語則有The sleeping fox catches no duck.(睡覺的狐狸沒飯吃。)

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如果對於投資或賺錢的想法,都只停留在想法,而沒有採取行動,是不會有任何收穫的。

另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一寸光陰一寸金;Time is money.(時間就是金錢。)投資應該越早越好,

開始工作賺錢時就應該開始投資,複利效果也會更明顯。

其實我是個比較膽小的人,所以很少單押單一國家或單一產業,投資多年來,出現過的損失,大概是金融風暴時,

其實當時國外團隊的報告已提早提出警訊,風暴一爆發時,國外的訊息一直傳進來,

因此急著趕快出報告給投資人,反而自己的投資來不及贖回。

股神巴菲特曾說,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麼。常常省思前人的理財智慧,有助於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口述、記者何佩儒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