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呂氏春秋」有一段講孔子週遊列國,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因兵荒馬亂,

旅途困頓,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

 

有一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下鍋煮飯,飯快熟時,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

抓些白飯往嘴裡塞,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顏回就請孔子進食,孔子假裝若有所思地說:「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

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先拿來祭祖吧!」

 

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漲紅臉,囁囁地說:「剛才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煙灰在鍋裡,有一些白飯染灰,

丟了太可惜,所以挑起來自己先吃了,我不是故意先吃飯的。」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自己的觀察錯誤,反而十分內疚,因此有感而發對其他弟子說:

 

「平常我對顏回已經很信任,但竟然還會懷疑他,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穩定的,內心的自我判斷,

有時還會錯誤,大家千萬記下這件事,要瞭解一個人,真是不容易啊!」

 

所謂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逢事必從各個角度來認識辨知,主觀的瞭解觀察,

只是片面、只是真相的其中一部分,單一角度判斷是達不到全方位的觀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