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該繼續屈就於原本沉悶乏味的穩定職務,

還是勇敢辭去工作,大膽追求自己的夢想?

 

A:當事業難題開始讓人情緒失控、不知所措,

10‧10‧10決策流程中所要求的紀律與嚴謹,

將會逼使我們去釐清自己所有的需求、夢想、

期待與假設,讓我們破繭而出、勇往直前。

我該如何規劃人生?

  每次到大學演講,我常被問到一個問題:我是如何決定要往新聞界發展的?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決定』過這件事,」我通常如此回答。

「我只知道、而且一直都知道,我這輩子完全不想做任何其他的事情。」

每當我這麼說,總會以自己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寫日記為佐證。

當時我在親手繪製的日記本封面上寫著:「余謹此立志,每晚以寫日記作為未來的準備。」

哈,「謹此立志」,聽起來多悲壯呀!到了十年級的時候(高一),

我已經可以背出美國每一個城市發行的大報名稱。到了大一,

我床頭上掛的是超級神勇的義大利戰地女記者法拉琪

(Oriana Fallaci)的海報。她是我的偶像,我決心效法她。

  當然,我和法拉琪差得可遠了。但是,我基本上還是做了自己從小就想做的事情,

也就是當年立志每天寫日記、預備自己要做的事。

  後來,我慢慢發現,自己其實是個特例而非通例。透過研究、

寫作許多個人事業發展的文章,我才知道,原來大多數人通常都是在

經過一些曲折之後,才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事業。

他們大多會先嘗試某一種行業,然後在相關領域或

職務中輾轉個幾回,最後才終於找到一個自己真正覺得對的位置。

  不幸的是,這樣的過程有時會長達十年、甚至更久,

以致許多人是在自己真的「已經長大」之後,才終於找到「長大以後想要做的事」。

而對女性而言,這個過程可能更為漫長,因為我們的事業通常會因為家庭、

孩子,而必須經歷休息下交流道、暫停、重新啟動等各種狀況。

  話雖如此,要減少摸索的時間、加速找到自己的事業方向,也絕非不可能。

然而,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就必須在過程中多一點自覺及自我檢視。

  10.10.10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成為你的引導。為了順利進行這個流程,

我建議大家先思考以下幾個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應該會為你找出一些有用的資訊,

讓你在尋求事業方向時,能夠做出真正有意義的決定。

  問題:我的工作會逼我一直動腦筋、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

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因而讓我不斷地成長嗎?

   當然,許多人都喜歡擁有一份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全辦公室最聰明的人的工作。

但是,這樣的情況有時卻會成為我們事業的殺手。因為我們必須不斷成長,

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感。

  弔詭的是,許多人卻常因為做起某些事來得心應手,

而被吸引或耽溺在某一種職業上。英文系畢業的人進出版業、唸金融的就進華爾街。

我的姊姊艾琳從高中起科學就唸得特別好,因此很「自然地」

就順著潮流進了研究所,最後成為一位醫事研究人員。

  然而,性向或智商並不等同於熱情。十三年前,我姊姊艾琳四十歲,

她終於向自己、家人、朋友(當然還有我們的父母)宣布,

她再也不要透過顯微鏡看東西了。她決定放棄科學,

開始尋找一個她真正想要的事業。她在攝影中找到了自己的熱情。

  人到中年,改換跑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艾琳跟著幾位資深的攝影師當學徒,

努力增長攝影知識。她還利用暑假擠出時間去參加了一些有關燈光、

攝影技巧的研討會。她設計傳單,廣發給鄰居、朋友,

同時想盡辦法在波士頓北岸的各個社區中,努力宣傳自己的攝影服務。

這個過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讓她興奮不已。

  我很高興向大家報告:艾琳現在生意興隆,滿面春風。

所以,我要說的是,如果你的工作10.10.10牽涉到事業方向的改變,千萬別問:

「我是否擁有這個工作所需要的能力?」而是要問:「我會喜歡學習新的技能所帶來的挑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