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平與張懸,一個是六十耳順的赤子之心,一位是二八年華的老靈魂,

內外剛好相反,這是他們的初次見面。


     朱平是生意人,但寫作、旅行是他生活的一大部分;

張懸是創作型歌手,大部分時間留給揮毫、打坐、種菜,

兩人都是生活簡單的人,簡單,讓世代沒了界限。


     兩人都愛往台東都蘭跑,素不相識的兩人聊起才知,他們的共同朋友是巴奈。

都蘭是朱平認為,最能簡單生活的地方。在那,他可以跟著原住民朋友來段即興演唱,

在天地之間,上身赤膊,學會了「保血」之道,下午四、五點

一定要到有風的地方「躲蚊子」。


     張懸很早就開始獨立生活,在女巫店駐唱時,兼當音控,

有時還會進廚房幫忙, 她的生活很簡單,這些就夠她維持基本生活開銷了。

出道,成為唱片歌手後,除了宣傳期必須國內外到處跑之外,

她不是進錄音室,就是在家,身上有股悠然,穩穩走在人生想走的道路上。


     生活,其實並不簡單。有些人希望周遊列國,不少人想有足夠的錢做要做的事,

也有人想要田園生活,但這些,都不是簡單事,而我們所處的世界又太過多元、

複雜,從朱平與張懸的對話中,了解簡單生活像是一種修練,

只要不再以有色眼光評斷,保持開放的態度,自己就能得到解放,

也能慢慢找到真正要的東西。


保持開放 覺知生活

     不去想自由,反而更輕鬆,同樣,不去想簡單,反而自由。

當長大時,我們會拒絕接受一些新東西,簡單生活就是要能夠保持開放。


     張:現在年輕人有這樣的困惑,為什麼簡單生活只是一個生活方式,而不是我的生活?


     朱:你要能夠安靜下來,踏實去看東西,不要被「simple life」這個詞限制。

就像你的歌,生活有時快樂,有時寂寞;有時簡單,有時複雜。

對你簡單的事,對我複雜;對你複雜,可能對我好簡單。


     不去想自由,反而更輕鬆,同樣的,不去想簡單,反而自由。

當長大時,我們會拒絕接受一些新東西,簡單生活就是你要能夠接受。


     就像你,多接觸不同的音樂,慢慢就會啟發,

會發現Yes!I can borrow this style,but I still me(我可以借用這個風格,但還是自己)。你不再只是單純的吉他,音樂有複雜性,有Jazz、Rock,不停拓展東西,

這樣熱情才能延續,因為你願意去接受,不是用一種批判的眼光去看,

或是說你要證明給我的有多好。


     張:我看到很多這個世代的青年都有一個普遍現象,他們崇拜、

嚮往像仙女、rocker 的生活,要不然,就是想追逐這樣的生活。

但是,無論在歌裡,或在人的個性上放了多少訊息,目前社會風氣

無法幫助他們有機會去抓住他能得到的訊息,以及反過來告訴他,

可以怎麼做,所以他不斷崇拜張懸講出什麼話,張懸為什麼可以這樣做,

但是忘了這樣對自我發展,一點幫助都沒有。


     朱:這是因為生活經驗不同。很重要的是,年輕人需要增長生活經驗,

而不是先做職涯規劃,很多東西是一直在震盪,震盪,多元價值觀就會出來。


     張:這就很有意思!很多東西你得到了,有了經驗,當你講時,

別人看你,其實很多是觀望的態度。就像是做不同音樂,要用不同的編曲,

一開始大家都觀望。我覺得,台灣這十年,不管是文化、社會現象都屬於觀望,

好的也觀望,壞的也觀望,沒有人要去扼止,或是硬要去發展與了解。

台灣曾經做到,這幾年變的很弱勢。


     你可以不聽同一輩的人在講什麼,因為我們都是在競爭。

你28歲,我也28 歲,我怎麼知道你在35 歲時,會不會在這條路上死掉?

若我跟著你走,不是很慘嗎?回過頭來,若是有一個人告訴你,

這跟行不行得通無關,就會變成是一個文化價值。


     朱:事實上都是實踐,你被啟發的不夠,人可以被詩、歌啟發。

或者是投入不夠,要相信自己,去做它,做了一些事,可能失敗了,

但要了解會有一扇窗打開,過程中,生活經驗也變豐富。

人要有覺知的能力。你可以追尋偶像,仰慕某個人,

因為你在經過一種茫然的偶像追逐後,慢慢才會到覺知的那個點,

不是突然間,一點就通了,而是經歷一個過程。

懂得取捨 學會放下

     超脫和追求時常混雜,要問自己,願意取捨什麼?你要放棄一些東西,

當你願意接受時,就不會說是放棄,而是歡喜去做。


     張:〈 關於我愛你〉的歌詞有一句是「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這是我現階段人生的真心體會。


     朱:所以要問對的問題,問自己為了過簡單生活,願意取捨什麼?

生活是一直在做決定,而且要知道是在何種基礎上做決定,

很多人全憑感覺,這導致生活變的很複雜。


     就像你要當創作型的歌手,你也要放棄某些東西,但那個放棄是你願意接受的。

我當初回來時,用一張紙寫下我要的是什麼,為了要這個,願意放掉什麼,

當我接受願意放掉的東西,那就足夠了!我失去了賺大錢的機會,

因為帳是公開的,第二是我失去了陪孩子長大的機會。


     生活會複雜,因為你不敢去放掉任何東西,什麼都要,當然會很痛苦。

別人有美滿的婚姻、孝順的兒子,為什麼我當沒有?都在比較、評斷,

這樣沒辦法生活。你要獨立、要自由,那要思考願意放棄什麼?

我沒有手機,但最近一直在掙扎,要去都蘭生活,就必須要有手機。


     簡單生活不是個口號,不是個嚮往,就像說好嚮往張懸,

過簡單生活,唱歌、寫歌。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你的強項,

每個人都有強項,要實踐才能改變,知道你要的是什麼,這很重要的。


     我回台灣創業,不是要把自己忙的一塌糊塗。我在台灣這22 年,

我贏得生活,這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現在可以告訴年輕人:

「Hey!_is can be done.」但是,你要放棄些東西,當你願意時,

就不會說是放棄,而是歡喜去做這件事情。


回歸本質 做回自己

     聊完simple life,兩人意外發現,有著許多共通點,

如喜愛的歌手、事物的觀點,張懸說:Take a break!回來,想跟朱先生談談如何做自己……。


     「懸」是張懸跟老師聊天時,覺得現代年輕人心常在安定中尋求不安定,

心情總是懸在半空中,很像自己的心情寫照。


     雖然清楚自己喜愛創作,堅持做音樂,也想法子做到,但從單純的音樂創作人,

走進主流娛樂世界,簡單的張懸在經歷過人情世故,在繽紛世界裡收斂,

慢慢找到更圓融的自己。她認知到,真正的突破,不能只流於變成另一人,

而是藉由新體驗挖掘自己、了解自己,才能在自己的世界更自由。


     22 年前,朱平回到台灣創業,因為覺得人生下半場,想做自己。

他花了12 年時間,才開了13 家店,從小開始做起,他定義自己是生意人、

悅日人、漣漪人,選擇自己想要過的,可以控制的生活,所以他沒有手機,完全授權員工。


     朱平希望自己是生生不息,去做有意義事情的人,從不說要退休,

適時重新設定人生,因為這樣才有熱情。現在,他在都蘭找了一塊地,

準備找MIT 設計師,要蓋一個戶外即室內、13.5 坪的小房子,跟天、地、海洋、太陽共處。


     「成功沒那麼嚴重,做自己反而比較心安理得,如果受了傷,

就喊一聲痛,真的說出來,就不會太難過,」這是張懸〈兒歌〉的歌詞。

即便在數位取代卡帶,這個不鼓勵「Jam(即興演奏)」的年代,

他們依然做自己,保有自己的樣子。簡單,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解放,

也因為懂得簡單、實踐簡單,他們在人生的舞台盡情演出。


實踐自己 相信自己

     先看自己對實踐的定義,定義後,就會有解決方法,然後相信自己,

找出一個新模式,做自己。


     張:這個年代並不鼓勵「Jam」。digital(數位)錄音對編曲

或是錄音成果的感覺不求真實、不求瞬間,要的是精緻到播放兩萬次都保證保險的作品。

進錄音室,樂手或是歌手本身不再追求當下蹦出來的火花,

或是說自己不練習到當下給出來的是最有力量的瞬間,然後錄下來。

PS:想再看嗎?那就去買一本吧!(30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