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一個女兒結婚,我和兩百位賓客一起慶祝了整個晚上。

賓客的年紀從我三歲的孫女,到八十五歲的比爾叔叔。

比爾叔叔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五十年來成功地經營一家法律會計師事務所,

他一度抓著我的背說:「孩子,你要確定和今晚的每個客人說到話,

讓他們比進門的時候更喜歡自己。」

 

比爾叔叔的話,讓我思考「心智敏銳」是什麼意思。

雖然,我們學習和記憶的能力在成年後逐漸降低,

但卻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我們了解重要資訊和經驗的能力增加了。

這就是智慧,而科學家才正開始了解。構成智慧的典型要素包括正確的判斷力、

心理洞察力、長而多元的生活體驗、情緒控制、同理心的了解,當然還有知識。

 

莫妮卡•亞德爾特博士是佛羅里達大學的社會學副教授,

她認為「智能的知識」和「智慧相關的知識」並不相同。

前者是經由學習和觀察所得到,對於事實資訊的累積和技巧;

後者則藉由自我省思、檢視、洞察所得,對於人際關係和事件有更深層的了解。

 

她發現,與智慧相關的知識通常在一生中有著穩定的累積,

因此,健忘也許並不完全是因為心智的退化,可能是我們的大腦在為不同的智力保留空間。

 

當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有智慧。但研究顯示,你可以培養以下這些習慣而變得更有智慧。

 

●從過去學習

思考你的人生,思考學到的主要教訓,然後寫下來。

 

●對新的體驗維持開放的心態

接觸各種年紀,各種政治傾向、職業、社會階層、文化背景的人。

聆聽,並且從他們不同的體驗中得到知識。

 

●從不同的角度思考

下次不同意別人之前,先停下來問問題,試著了解他的看法。

 

●專注在正面思考

不要把大腦的資源浪費在負面想法,那只會消耗心理的能量。

 

●從你的世界中心移開

年輕人通常比較以自我為中心,比較急切地想列舉自己的成就。

年紀大、比較有智慧的人傾向於談論別人的成功。

 

●質疑確定性

只要是以「無疑的……」或「經過驗證的事實就是……」開始的句子,都應該質疑。

 

●保持沈著

即使面臨危機,有智慧的人亦能夠沈著地思考其他可行的方法,從能控制的因素中理出頭緒。

 

●擴展你的「智慧知識」

從歷史、哲學、心理學、文學或宗教中記取教訓。

 

●習慣複雜的情緒

在我女兒的婚禮上,我同時為她的新生活高興,也因為她的離開而難過。

生命中有很多模糊不清的地方,有智慧的人可以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