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獅子,還是斑馬?客戶對推銷的氣味相當敏感,就像斑馬對獅子隨時戒慎恐懼一樣。

業務人只要散發出「獅味」,就難逃被拒絕的命運。

只要成為斑馬型業務,就像學會騎腳踏車一樣,不論哪一款車都能騎,

你絕對什麼產品都能賣,而且終身都是黃金業務員!

 

為什麼斑馬先生是黃金業務員?
業績停滯不前的七盲點

 

錯誤百出的「業務常識」

 

在寫這本書時,我找了之前上過我培訓班的畢業生,並向這些「生意興隆講座」畢業生求援。

因為他們全都是正活躍的黃金業務員。

 

「這個社會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書?」

關於這一點我不太清楚,只好求助於我的學員,所幸他們都欣然接受。

既然他們全參加過培訓班,說穿了也就不是什麼「天才型業務員」。

他們全是「資質平庸」,經過努力後一躍成為「黃金業務員」。

我把「原本業績都不怎麼樣的普通人」全找來小聚一下。

外商保險公司的黃金業務員

壽險公司的黃金業務員

乳製食品公司的黃金業務員

不動產企業的黃金業務員

纖維商社的黃金業務員

農產加工企業的黃金業務員

零食製造商的黃金業務員

這些久違不見的人不是祕密戰隊五勇士,倒像七武士齊聚一堂。

聚會慢慢發展成喧嘩的飲酒大會,我順勢將話題導入「諸事不順的過去」

與「順心如意的現在」,聽聽他們各自的「真心話」。

拜水酒助興之賜,我蒐集到許多「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

  

下面,就是我從他們的「肺腑之言」整理出來的「業績停滯七盲點」!

 

1「推銷從被拒絕開始」是錯誤認知。

「只要遭到拒絕,業務就玩完了!」 

2「明星業務寫的書一定有用」是錯誤認知。

「說穿了只有自我宣傳,最重要的推銷技巧卻沒公開。」 

3「業務只能透過實際的體驗訓練才學得會」是錯誤認知。

「除非訓練讓你很快樂!感覺很好玩!否則充其量只是身處煉獄的煎熬。」

4「業務一定要強勢」是錯誤認知。

「近來的黃金業務員,以溫柔女性居多。」  

5「業務員都能言善道」是錯誤認知。

「最近的黃金業務員,蒐集資訊的能力勝過三寸不爛之舌。」

6「學習業務技巧一定有用」是錯誤認知。

「業務銷售跟下棋一樣首重臨機應變,拘泥技巧反倒受限。」

7「銷售方法書很有用」是錯誤認知。

「銷售方法書=技巧(標準答案),套用越多業績越糟。」

 

這些項目,都是「原本是普通人,現在卻成為黃金業務員所提出的建議」。

身為業務,創造自己的獨特性當然很重要,不過在這之前,

還是請你謹記一個事實——這些黃金業務員全都有上述的「如出一轍的認知」。

 

 

解讀「超級明星業務」的暢銷書

 

透過與他們的聚會,我釐清了一件事。

那就是誤用「明星業務的著作」會「無法自拔」!

這些黃金業務員都異口同聲的肯定「成功者的著作確實有其吸引力」,

也因此市面上有很多成功業務員的經驗談付梓成書,

讓這些黃金業務員也在未成功時,不約而同的挑這類書來看。

無獨有偶的,這些人都手捧著書想著:

「銷售的祕訣,就隱含在這些天才的經驗中!」

 

根據他們的說法,只要身邊的業務們想法一致,

大家就會認定這是對的,並且在看完這些書後,

以全然背離自我性格的方式行銷,進而陷入「緣木求魚」的惡性循環中。

 

想要成為頂尖業務員的人,對天才業務員有所憧憬無可厚非,

看這一類的書去壯大自己的夢想,挑戰業務工作也很可取,

只是,到頭來這些過來人反而異口同聲的說:「夢想還是有別於現實。」

讀過了天才寫的書,壯大了自己的夢想,也如法炮製了,

誰知道竟遭到現實無情的打擊!他們說,這全是因為他們都產生了

「說不定自己也是天才」的「錯覺」。

 

現實生活中,天才原本就是少數。大多數的人都是「普通人」

,所以就算是聽了「不平凡的天才自吹自擂」,實在也很難從中理解「天才成功的要素」。

最大的問題在於「怎麼做才會有業績」,可惜這部分過去總被當成是

「無從說明的才華」,隨便三言兩語就帶過去了。

怎麼會這樣呢?

他們告訴我,唯一的解釋是大家都以為那是「天才的專利」。

如果「業務員培訓基礎教育的最低標準」是「天才」,

那大部分的人就只能淪為「根本不可能當業務員」的層次。

因此,若不將有限的天才與大多數的平凡人區隔開來,

恐怕這種「嚴重的問題」還會繼續發生。

 

「天才是沒辦法了解普通人的!」

  

聽這些黃金業務員說,他們公司不乏「天才型業務的上司」,

這種天才型的人抓著下屬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麼簡單的事你也不會!」

相對於此,在這種上司下工作的部屬鐵定頂回去的一句話就是:

「莫名其妙……」

正如天才無從了解普通人般,普通人也是沒辦法了解天才的。

看見天才,人們不免驚呼「好厲害喔」,但即便如此,還是無從拉提普通人的績效。

小時讀的偉人傳記,雖然給了我們「夢想」。

只不過,我們多數人……不,是幾乎所有人都不是天才,也不是偉人。

  

就普通人看來,天才即「超人」。

但真正的問題是,隨著「天才型業務」的著作問世,使得「支撐這個社會,

採取普通銷售技巧的一般業務員」變得黯淡無光,終至不為人所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