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宗有一句話說:「對情人來說,美麗的女人是他的女朋友;對禁慾者來說,

那是讓自己分心的東西;而對狼來說,那是一頓美味的食物。」

 

我們的工作也是如此:決定命運的,不是我們所經歷過的事,

而是我們如何去看待這些事。我認識一些曾經失業的人,他們說:

「如果我沒有丟掉飯碗,還做以前的工作,將會是非常可怕的災難。

我經歷過最好的事,就是被解雇。」

 

當然,這種反應只有少數人才會有,多數人總覺得失業像是

掉進了巨大無邊的黑洞�堙C其實這根本不是太糟糕的事,

請不要在這個洞�堳搊o太久,也請不要從別人那�奡M求同情,或自歎自憐。

 

我知道,剛被解雇時,要立刻接受一種積極的態度並不容易,

我的生命�堣]發生過類似的遭遇。當時,我正和師父一起成立公司,

並為此感到相當興奮。之前我曾向他學習,現在我則實際活用學到的知識。

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也卯足全力,從早到晚不停工作。

可是七個月後,當我開始賺錢時,師父卻突然把我解雇,

而且完全沒有事先告知,也沒有充分的理由。

 

由於我是共同創辦人之一,他完全沒有理由「解雇」我。

在法律訴訟中,我也能勝訴,但我沒有這麼做,因為我從他那�媥ヮ鴢雃h。

我不希望生命中獲得最多學習的時光,被骯髒的法律爭執掩蓋。

但請相信我,我當時真的認識到了生命中的黑洞。在我被解雇不久前,

還曾去師父的別墅,待了很長的時間,我們促膝長談,

他還特別在其他夥伴前讚揚我。但三天後,我從傳真收到他的解雇通知。

之後,他有一個星期拒絕和我交談。

 

我必須注意不讓自己落入「公平」的陷阱中。這也許不公平,但又有什麼用?

更糟的是,師父對我而言就像親生父親一樣(父親在我十三歲時去世了),

因此當時我受到很大的傷害。這件事讓我對其他的新事物失去了興趣,

有好幾天我癱坐著,顧影自憐。差不多有三個月的時間,我幾乎什麼也沒做。

 

接著我開始寫作,從這件事中記取教訓。被解雇六個星期後,

師父在電話中和我簡短交談,他說:「你不再需要我了,去做你自己的事吧。」

 

正好我也已經這樣做了,我寫了《經濟自由之路》

(Der Weg Zur Finanziellen Freiheit)一書,這

本書已經銷售超過二百五十萬冊,而且登上暢銷書排行榜冠軍長達一百一十周。

如果不是失業,我不知道何時能寫出這本書,甚至不知道會不會寫成?

受到這次成功經驗的鼓舞,我繼續寫其他的書,而且本本暢銷,

我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滿足。後來我開始演講,並幫助很多的人,

也讓我賺進了很多錢。但這一切,卻來自於一次解雇。

我從這當中學到,對同一件事的看法和評價會產生多大的差異。

如果能用時光機器到未來旅行幾年,那麼所有事都會變得簡單多了,

我們會見到自己決定的結果和快樂結局。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的確有這樣的時光機器,那就是我們的想像力。

當我們傾聽自己內心,就能認識到未來。未來早已存在我們心中,

如果我們仔細去看,就會注意到自己體內的種子正在萌芽。

我們會看到,自己會成為什麼。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說:

「幻想就是一切,是生命中將要來臨的事件的預演。」如果我們沒有想像,

也就沒有努力的動機。此外,我們要和周遭那些相信我們、

也相信未來的人團結在一起。只要我們持續尋找、描繪未來,

就能在突然間找到新的道路和機會。這些自我實現的預言將會變成事實。

 

如果你失業了,可以按照以下的四個步驟前進。

 

1.抱持正面的想法。被解雇的人,起初當然會相當難受,

但過了一段時間後,你應該對自己說:「在我之後回顧時,

這次解雇是場災難,還是新的開端,完全取決於我的想法。」

所以你該做的第一步是,對失業抱持正面的想法。但請注意,

建立信心總是困難,而要保持悲觀卻很簡單。

 

請避免掉入「公平」的陷阱──不要去尋求憐憫,也不要自歎自憐。

你應該對自己感到驕傲:「誰能像我在失去工作後,還能過得這麼好?」

 

2.不要馬上找新工作。這一步也許會讓你吃驚,請利用一到三個星期,

問自己一些重要的問題。找出什麼樣的工作,對你而言才是充滿意義的?

 

在剛開始的二十天,絕不要只是為了賺錢而隨便找份工作。

找出讓你感到瘋狂快樂的工作,但別誤解為是要變得懶惰。

如果你在二十天內,沒有找到滿意的答案,當然要再去找一份工作。

時時擔憂生存的問題,自然不能讓人好好找出確切的答案,

但請不要停止尋找,哪怕你已經找到了新的工作。

 

3.表現得像根本沒失業一樣,繼續從早上八點半工作到下午六點。

清晨起床後,穿好衣服,就像要去工作一樣。最理想的情況是,

你離開家,找一個不受干擾的地方……紀律,可以讓你避開當前的大敵──沒有進取心。

你這也是在證明,沒有人能阻止你工作,你也許失去了特定的工作,但並非再也找不到工作。

 

你知道失業者每周平均花多少時間找新工作嗎?答案非常可笑,只有五個小時。

 

4.為下個一百天訂出計畫。用十天至二十天來考慮這個問題,

什麼讓你真正感到快樂?接下來的八十到九十天,去找一份工作。

 

我向你保證,如果按照以上所寫的去做,你必定能在一百天內找到讓自己非常快樂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