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人告訴過我一句名言:『上天都 會幫每個孩子挑選最適合他命運的父母,
 
因此,父母的教養觀念沒有一個很固定的路可以走,每個父母都是上天挑選的。』
 
 
當了媽媽的我,常常在想,一個媽媽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
 
到底是在影響著孩子的未來命運,還是在影響著當母親的我年老時候的老命?
 
 
很多的媽媽為了孩子的將來著想,幫孩子報名了許許多多的補習班,
 
在臺北市,一小時要價五百多元的英文遊戲屋越來越多,
 
有時候我會帶著孩子去上一些試上的課程,前面的老師賣力的用英文、
 
臉部努力的擠出豐富表情的說故事,而有些孩子們才剛剛會爬就已經來上課了。
 

我常常看著這些可愛的小臉龐,滿臉胡疑的看著前面老師的誇張動作,
 
眼神中有一些茫然,再看看 旁邊的父母們,那看著孩子的眼神是多麼的熱切,
 
我常常想我們是不是想太多孩子的未來,卻想太少自己的老年?

 
 
我最近常跟老公夜半的時候,趁著女兒熟睡在旁邊,躺在床上聊天,
 
我告訴他,當母親兩年來,我瞭解,我無法說服自己去影響孩子未來的命運,
 
我只是在幫自己擁有一個很好的老年生活,我在幫自己的老命績功德。
 
 
陳媽媽有四個孩子,三個女兒、一個兒子,重男輕女的她,
 
從小就怕自己的女兒以後結婚會被認為 是不好的媳婦,
 
所以家事全部都要女兒們分擔,但是兒子只要唸書什麼都不需要做,
 
她總覺得以後要靠兒子養,男人不需要做家事。
 
 
孩子長大後,陳媽媽才發現,當那些會做家事的孩子都結婚去建立自己的家時,
 
女兒們果然一個個把自己的家料理得當,而從沒學會付出的兒子卻到三十幾歲了,
 
回家還是當大爺,於是年老的陳媽媽,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體,
 
打掃家中、還要幫們支出兒子的生活費用。
 
 
我跟老公說,我不打孩子,而選擇一遍又一遍蹲下身來慢慢教她,
 
不但是要教孩子,重要的是,我怕給孩子錯誤的訊息,
 
覺得孩子做了不如我意的行為就要挨打,我怕等孩子長大之後,
 
老媽不給她錢,她就打我甚是殺我,那我老命可就不保了。
 
 
我凡事讓孩子自己下決定,要不要出去玩?要 穿哪件衣服?
 
要穿哪雙鞋子?要穿尿布還是內褲?要吃飯吃麵?要 不要吃飯?
 
要玩還是要吃飯?全都她自己決定,自己承擔後果。
 
 
因為我不想凡事幫孩子做決定,養大我的控制欲也剝奪了孩子決策與思考的能力,
 
是因為,我不希望孩子沒有思考能力與選擇能力,以後嫁錯了人、
 
做錯了決定,還要老身我來幫忙善後。我讓孩子自己處理自己的情緒,
 
不在她哭的時候跑過去安慰,不在她生氣的時候去哄她,
 
不在她鬧得時候去博取她的歡顏,是希望她可以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
 
好好去找出讓自己情緒抒發的最好方式,我不希望等我老的時候,
 
還要擔心女兒會不會憂鬱症而不懂得去尋求幫助,等著別人來關愛,
 
我不希望,年老的時候,看不到孩子燦爛的笑顏。
 
 
我每天扛著沉重的媽媽包,抱著孩子到處跑,去聽音樂會、
 
看劇場表演、玩水、圖書館聚會等等,是因為,我怕我老的時候,
 
我的孩子會是一個宅男、宅女,不出門也不懂得去找社會資源,
 
整天關在家中打線上遊戲,氣死我這個老媽子。
 
 
我不用命令的口氣說話,每次說話的時候,總是自己先蹲下來,
 
看著孩子的眼睛,輕聲的詢問她的 意見,輕聲的與她討論事情、
 
商量事情,是我對孩子的尊重,也是預防我老了之後,孩子學不會看著
 
別人的眼睛說話、講話中永遠夾帶的怒氣與不屑,沒大沒小、不尊重母親的把我氣暈。
 
 
我教孩子不可以把不要的飯菜拿給媽媽吃,是因為我不想老了之後還當餿水桶。


即使孩子才兩歲,話都說不太清楚,不過每次做任何的決定,
我依舊會靠在她的耳邊,輕聲的與她商量,我不想老的時候,
不管什麼事情,媽媽永遠都是被埋在鼓裡的那個人。

 
 
孩子弄倒了杯子,即使還沒兩歲的她,也要自己去拿抹布擦地板,
 
弄掉了餅乾,她也必須用她的小手,慢慢的撿起來,我讓她自己的事情自己收拾,
 
不希望我老後還要幫她收拾一些後果。
 
 
在孩子夜半咳嗽吐得滿床都是時,我沒有一點埋怨、一點抱怨、
 
一點怒氣的起身幫她再洗一次澡、洗床單、換床單,
 
我不在遇到任何事情的埋怨與怒罵,是因為我不願意孩子養成凡事抱怨、
 
凡事易怒的個性,因為我老了也不想面對孩子無止境的抱怨。
 
 
孩子兩歲了,我更多事情放手讓孩子做,水槽裡面放一小鍋水,
 
女兒吃完飯後,將自己的碗、叉子拿到碗槽旁,踏著小椅子,
 
自己花了一個多小時洗自己的碗,我寧願讓她洗個碗,
 
廚房就像鬧水災,也要讓她自己洗碗、自己擦桌子、自己擦地板。
 
 
因為我知道放手讓孩子做,孩子可以得到許多的成就感,
 
而我也不希望我老後,到了女兒家,看到 的是一窩豬圈,
 
滿地爬的蟑螂,三不五時還要老身我去幫忙打掃,才看得到地板,
 
為了怕年老的我氣到中風,孩子還不會照顧,我寧願現在就開始讓孩子自己做。
 
 
後來的我想想,就如同我朋友跟我說的那一句話,或許真的
 
『上天都會幫每個孩子挑選最適合他命 運的父母。』,但是,
 
當父母的我,總該為自己的老命,挑一個比較好的命運。
 
 
或許當上父母的那一天,孩子總是父母心中的一塊肉,
 
永遠沒有辦法放的下,不過,我寧可選擇擔心少一點、祝福多一點、
 
生氣少一點、笑容多一點、事情管少一點、情感聯繫多一點,那樣就夠了。
 
 
祝福我的老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