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的眾家姊姊們到家中作客,我到深坑買了幾盒豆腐冰淇淋招待她們。

讀幼稚園中班的女兒一看到我帶冰淇淋回家,高興的不得了,因為妻平常不太讓她吃冰淇淋的。

「這冰淇淋很好吃哦!很香!但又不甜,口感不錯。」我向大姨子們推薦。

女兒聽我說很好吃,更是迫不及待地催我。

分派完冰淇淋後,我回書房。不一會兒,女兒推門進來對我說:

「爸爸,我告訴你,我覺得這個冰淇淋真的很好吃。

可是,這個冰淇淋不甜,所以,我怕吃了對身體不好,所以,我不要吃了。」

聽完後,我很驚訝,女兒已經能夠很精確的用「婉轉語法」來婉拒一件事。

說「拒絕」是一門學問,應該很多人都同意。

不懂拒絕的人,不但容易讓自己委曲吃虧,也會釋放錯誤訊息,

造成別人以對自己不利或不喜歡的方式對待自己。

但拒絕的本質,就是一件讓人挫折、受傷的事。

畢竟大多數人在大多數時候並不喜歡被拒絕。

這時以婉轉的方式來拒絕對方的提議、請求,

甚至對方「自以為是」的善意,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婉轉可說是人際的潤滑劑,在顧及對方尊嚴與面子的情況下,

讓對方了解自己並不想做他希望我們做的事情。

婉拒可以用同意、否定、新提議三階段來表達 。

以女兒的回應為例,由於我說了冰淇淋好吃,

即使她覺得不好吃,但不想與我對立,便創造一個替換的理由:

「不甜,吃了對身體不好」,作為「拒絕」的說法。

這三階段公式,可以有一些進階的變化。

例如,在同意階段除了肯定對方的提議,也感謝對方的善意,

從理的層面,進階到情的層面。

在新提議階段,得到的結論不一定是「拒絕」,也可以是一個折衷的方案,

以女兒的例子,可能是「先冰起來以後再吃」,或者「爸爸和我一人吃一半」。

只不過,女兒這個「不甜,所以吃了對身體不好」的理由牽強了些,

說服力顯得有些問題,也容易讓人看出,她其實是覺得冰淇淋並不好吃。

但對她來說,應該是好不容易才擠出的理由吧。

(作者是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著有《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

【2009/01/19 經濟日報】

分享:

     文章上寫的:不懂拒絕的人,不但容易讓自己委曲吃虧,也會釋放錯誤訊息,

                     造成別人以對自己不利或不喜歡的方式對待自己。

     我相當認同,所以.........

      婉拒是一門藝術,不容易做到,與其害怕直接拒絶人,

而別人會因此而受傷,倒不如培養被拒絶的勇氣,來得更實在,

您們同意我這樣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