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一個很壞的人,但更壞的是,他激起了我內心的邪惡」!這是導演李安新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中的經典對白之一。不論是職場或生活中,我們周遭可能也都存在這樣的人或事,這時你都怎麼辦?

就像少年Pi對老虎理查帕克說的「謝謝你,如果沒有你,我跟本活不下來,我要很鄭重的跟你說,

謝謝你救了我一命」。如果我們可以用這麼正面的態度,面對職場上的對手,或彼此看不順眼的同事,

以「謝謝敵人讓我們成長」的心情去面對生活,或許可以從自我的貪嗔痴中獲得救贖。

少年Pi因為對老虎的恐懼,讓他隨時保持警戒和清醒,在彼此搏鬥的過程中,少年Pi因此獲得成長和倖存。

這個故事其實和大家熟知的「運送鰻魚」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台灣一直是日本鰻魚的重要供應國,早期在運送鰻魚時,因為死傷太大,於是有人想到在箱子中放進一隻螃蟹,

鰻魚為了禦敵得隨時保持戒備,於是後來運到日本的鰻魚,每隻都還活跳跳。

在職場上也是這樣,如果沒有任何競爭對手,沒有工作壓力,大多數人都樂得待在舒適區,不會想要自我砥礪、成長。日子久了之後,就像居住在電影中的「食人島」一樣,漸漸被「苟且度日」的心態,給吞食或同化。

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不論是人物版或動物版,裡頭其實沒有絕對的壞人,只有面對生存時的不同選擇。

就像職場上不同角色,就有不同立場一樣,與其為彼此不同立場而痛苦或敵視,不如將它視為成長的動力,超越敵人不僅是生存之道,

有時反倒是成就感的來源。

所有人生歷程中的轉折,都是成長的代價,它能讓我們在職場或生活中,就像「轉大人」一樣,變得更有智慧,走得更長更遠。

儘管不是每個轉折都能有圓滿的結局或彪炳的戰功,但就像少年Pi在登上食人島上說的,「儘管你不知道,當你面對磨難而絕望時,

神會給你一個休息的機會,給你一點提示,讓你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