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幸福書是因為心性與地靈的山川融合,彼此震盪,所帶給我的幸福感,這是不會變質的幸福……

 

這裡是我的另一個家,我在這裡化為蒼鷹,盤旋高原,在風中和飄送祝福的旌幡共舞。

那些繽紛的民俗服飾與經文寺院,總是讓我感到熟悉。因此提起西藏,就像提到自己的前世家園般親切。

不獨因為十多年前就結交藏族朋友,更因為十年來在藏傳佛法的學習與協助經書翻譯的長時間熏習下,

使我對西藏的感情幽微而深遠,這份感情有時甚比家人,且超越任何地方。眾所皆知我在路上旅行十多年來,

抵達的城市超過五十個,但都沒有像西藏這般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既是回家,當然是幸福的。

然而西藏的幸福又非是一般世間認定的幸福,不是物質的,也不是愛情的,而是確確實實的那種打自心靈的滋潤與犒賞。

或者旅行裡常遇挫折感(因為西藏面臨觀光化所帶來的文明失落與人性價值的變異),或者有可能因為旅行

無法照原來的設計行走,但意外的旅程卻往往是更美的:可能一個偶遇之行所遇到的山林小孩,

他帶我去訪其家而讓我的回憶無窮,或者在某個經院的寧靜午後,回響於心中的覺性體驗。

青康藏高原是藏族生息的巨大壯麗舞台,山高孤絕,地形獨特,僻處邊陲,有著超然的遺世之美,獨特的生活樣貌更是吸引著我。

因此西藏最先是屏息浩瀚的山川大地吸引著我,再來是因為古老而深厚的藏傳佛法使我願意費盡一生將生命定錨在經文間,

接著是西藏的朋友,一種恆久不變的關懷,即使闊別多年,只消在心裡想起,就彷彿有了整座虛空廣大般的愛,

如蒼鷹盤旋風中,無分別的大愛。

故西藏的幸福書是因為心性與地靈的山川融合,彼此震盪,所帶給我的幸福感,這是不會變質的幸福。

第一次到西藏旅行者,我以為必訪昌珠寺與桑耶寺。昌珠寺是西藏的第一所寺廟,在這裡也可以看到西藏的第一塊田地。

渡過雅魯藏布江抵達桑耶寺,江上風情,如入古代氛圍,總是能治療如得了城市狹心症的我,以及因為寫作而常悶滯的黑暗之心。

傳說在山精鬼魅盛行的年代,西藏國王為了桑耶寺屢蓋屢倒,最後從印度延請了蓮花生大士,

祂是佛陀入滅後預言的佛法繼承者與開拓者(西元730年蓮花生在西藏創立密宗教派,蓮花生大師是密宗四個教派的共同祖師)。

蓮花生大士來到西藏後,以慈悲心來調伏這些鬼魅,為無形眾生舉行煙供法會以及講經說法。不僅使這些鬼魅不再搗亂,

且還幫助桑耶寺的興建,這是桑耶寺約略的由來。對一個旅人而言,它是必然造訪的美麗之景,對一個習法者來說,

是必得朝拜之點,對寫小說的我卻也是不可多得的故事。

因此蓮花生大師被尊稱為咕魯仁波切,咕魯仁波切也就是上師仁波切之意,意味著一切的源頭從其而來。

故到西藏對我來說,除了拜訪桑耶寺與昌珠寺等具有歷史意涵的古寺之外,參加雪頓節哲蚌寺的曬大佛

活動更是一年一度的朝聖大事,也是喜歡異地民俗采風者的絕佳盛會。

西藏給我的恆是正面能量,雖然這個地區歷經苦難,也經歷難以抵擋的觀光媚俗潮流,但我大多時候總是

在藏人身上看到堅毅度日的一面。我永遠都記得曾有一個被文革迫害的仁波切說當年他在心裡沒有任何的怨與畏懼,

如果有,那就是他只怕自己的慈悲心會不會因為隨之而來的痛苦而退轉。

除此,一些在旅途所感受的生活細節,也常在我的心裡蕩著美麗的回憶之風。

點上一盞燈,獻上哈達巾,或者學習當地人五體投地的膜拜……在西藏隨處可見繞塔的人,這有著獨特意義,

「如果我們居住在一個一切活動蘊含著心靈生活的社會中,最一般的行為也都會有意義。」《僧侶與哲學家》寫道。

因為佛塔象徵著佛陀的心,經文代表佛語,佛像象徵著佛身。

旅行時,我總是化成當地人。

所以我第一次繞塔就是在這裡體會到的。順時鐘繞佛塔行,同時邊繞邊轉著心輪,專注於一。將生活日常的行為

轉化意義也是一種生活禪,我明白一切都將有意義。比如開門時心裡想著可藉此打開解脫之門,走路時想像自己在走向證悟之路。

點一盞燭火,想像是燃起心中的願力,願眾生得光明。甚至梳頭髮,也想著要斷煩惱絲,如廁時觀想身體不過是具臭皮囊。

含有正面能量的覺察,於是吃飯不只是吃飯,走路不只是走路,一切行住坐臥,就有了不凡的心靈蘊藏。

於是旅行也不只是旅行了。

如此是何等開闊與幸福呢。

屬於藏人的膜拜方式是五體投地式,雙手往前推,全身順手勢趴下,來來回回一百零八遍,即使不開悟,日日如此時時如此,

也可訓練到專注力與培養恭敬心了。體會儀式動作的深沉內在意義,將使身心在禮佛念誦中愈來愈柔軟澄澈。

西藏早已是旅遊者的朝聖之地,但未必旅者來到這裡能夠深入探尋西藏人文意涵,以及融入自然精髓。我以為來到這裡,

若能深入體察高原之境的生息,且深刻探訪藏族的風土民情與佛法深義,那麼將使旅途成為生命不滅的印記。

西藏之行讓我總是罹患了斷不了的旅行癮,它使我像是得了飛鳥症似的,每一回都想飛去探望它,

就是吸一口高原的空氣也幸福,它是我前世今生的老友,也是總能療癒我心的壯麗山川,有靈大地。

 

●聯合學苑主辦,由鍾文音深度導覽導聆的「西藏、青海深度文化之旅」、「新疆絲路、麥積山線深度文化之旅」活動,

請參閱聯合學苑 http://www.udncollege.com 活動專區╲鍾文音西藏、絲路深度文化之旅。

●鍾文音主講「西藏幸福書,旅遊經驗分享」,5月11日下午4:00至6:30,請來電預約報名,報名電話:02-2756-9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