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0015.gif 弟弟最近迷上《魔戒》,媽媽終於買了DVD回家,孩子看得如癡如醉。沒隔幾天,姊姊看見被棄置客廳一角的電影外包裝紙盒,先開口說她要,弟弟一聽到,沒說他也要,卻說:「那是大家的,姊姊不能拿走。」姊姊因此氣得不得了。

「姊姊,你要紙盒做什麼?」媽媽問。
「我要剪它上面的圖案做東西。」
「啊?把它剪壞呀?」媽媽也覺得好可惜,「不然妳拿正面,弟弟拿反面」。
「我兩面都要用。DVD的塑膠盒上也有相同的圖案啊。而且,每次我說要什麼,弟弟也要,平常就丟在一旁,他根本不理……」這也有道理,紙盒可以說是多出來的。

媽媽也覺得,如果我一把當垃圾丟了它,弟弟根本不會想起這個東西。此時我在心裡盤算著,我能對姊姊說「下次妳趁弟弟不注意,就直接剪」嗎?好像也不行。難道家裡只要沒被人注意的東西,就可以隨意據為已有,不需要問一聲嗎?弟弟想要維持東西的完整性,似乎也沒錯。怎麼辦呢?(才只是一個紙盒呢,就開始鬩牆了,要是有千萬家產還得了呀!)

不動氣——這是父母唯一的目標,當孩子開始不相親相愛時。

很難,我知道。我也只能做到一半。

但是,當狀況真的來臨時,我能做到百分之五十的「不動氣」,或是只動「百分之五十的氣」——
我就覺得,我是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