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人生設目標似乎是一個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發現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設定目標,

或者設了目標也不知如何去達成。以至於虛度人生,遺憾終身。

比利時一家雜誌社的一份調查報告,老年人一輩子最後悔的事,

第一名竟是虛度光陰,一事無成,未能完成夢想。

我25歲以前感覺日子過得特別慢,總是希望自己快快長大,25歲以後卻覺得日子過的特別快,

一晃眼一年又過去了。到了快30歲才驚覺,不能再忽悠過日子了,於是才開始學習設定目標。

其實不要小看設定目標這件事,因為這個習慣,我的人生變得積極、有意義感與滿足感。

我每年年終時都會為明年立下新的目標,也會省視過去一年的目標是否達成。

我的經驗是當心底真真實實的想過一遍,寫下來,才了解自己心底的渴望。

這個渴望像個種子似的在心裏發了芽,我告訴自己想要什麼,立一個目標、

給一個期限,然後我的念頭和生活都會隨著這個目標改變,我逐步的接近那個目標,

在接近的道路上所受的苦和忍耐都有了意義,我更明白自己的能力哪裏不足,

然後會慢慢修正目標,直到我達到目標為止。這個過程讓我的人生活得充實而有意義。

記得年輕的時候,看到周邊的同學們出國念書,好生羨慕。但是知道自己家境不富有,

不敢加重父母的負擔,於是把這樣的渴望偷偷的藏在心底,就在出社會後的一年,

公司舉辦了一場訓練營,老師要學員們寫下一個10年的目標。

我寫下:希望30歲前結婚、32歲前出國念MBA、35歲前創業,那一年我28歲。

可能因為了解自己的渴望,那幾年我很清楚自己的優先順序,很認真工作也很認真生活,

為了目標省吃儉用,不以為苦。因為覺得一切的吃苦都是有代價的。

就在31歲那年,公司的股票上市,我終於圓夢出國念書。現在回想起來

我真的在那目標年紀之前都完成了所訂的願望,非常滿足而無憾。

或許有人覺得設定目標很世俗功利,但是人生苦短,何不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

當踏夢成真的時候,你會更了解自己,喜歡自己。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