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一位剛到職不久的同仁,有天工作到一半突然對我說:「今天沒有心情上班,可以提早下班嗎?」我一邊開導他說:「心情欠佳不一定要早點下班呀!」;一邊試圖了解原因:「是發生什麼事情讓你沒有心情上班呢?」希望可以透過聆聽心聲協助這位同仁順利完成工作。
 
聊過之後,他也沒有再多表示什麼,就默默工作到下班。

 

之後大約過了1個月,這位同仁又跑來跟我說:「星期六是我阿公80大壽,請問星期五可不可以提早下班,

才能趕回南部幫阿公慶生?」聽完他的詢問,我也不敢自作主張答覆,立刻把他的期待轉告給長官知道。

 

雖然當時工作繁忙,長官考慮了一下,還是答應同仁的請假。

 

可是,我在周五晚間大約9點多的時候,卻在這位同仁的臉書(Facebook)上面看到他的打卡地點居然是在桃園而不是南部。

這個發現讓我既震驚又難過,覺得自己被騙事小,嚴重的是,自己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利用,間接幫助他欺瞞長官。

 

沒想到過了不久,他又來告訴我:「星期五是媽媽生日,周五是否可以提早回南部去幫媽媽慶生?」

我記取上次教訓,稟報長官之後,結果當然是不准假。

 

我想請教心理師:為什麼有人可以這樣不顧慮別人的感受,一而再地利用別人?另外,

碰到這種常常心情不好的同仁該如何讓他開心工作?

 

首先,我先解釋「心情不好」與「情緒不好」的差別:通常一個人「情緒不好」

多半是受到特定的人物或事件的刺激而引發,所以時間比較短暫、急促。

 

至於「心情不好」則沒有明顯的外在刺激,並且持續的時間較長;心情不只會影響生活作息,

甚至於會扭曲人們對別人的知覺感受,有些人還會有心情的周期,當一個人處於心情高昂或低落的時候,

往往無法體會別人的感受。這就是為什麼你會覺得這位同仁「不顧慮別人的感受」。

 

心情起伏劇烈的人,在感情上大多也比較衝動,也常會有誇大的情緒反應,無論興奮、無聊、生氣或挫折,強度都很大。

 

當他們捲入情緒風暴中,就會瞬間變臉,由於前後的反差過大,常會讓周遭同仁不知所措,以致給人虛偽做作、難以預測的印象。

 

要讓心情起伏劇烈的同仁好好工作,最好趁他們穩定的時候行為設限,先跟他們說明不良行為,譬如說:

沒心情工作就提早下班,或是心情欠佳就擺臭臉等,已經影響到其他同事。

 

接著,和他們討論碰到這種狀況要如何克制自己的行為,如果不能自我約束,公司會怎麼處理。

 

跟心情波動較大的同仁互動時,不妨注意一下他們的表情反應,當他們心情轉變之際,可以多給他們一點支持,

同理他們的感受,以免火上加油。

 

(作者是專業諮商心理師、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經濟日報/林萃芬/2012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