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一起工作的伙伴在一旁哭了起來。

雖然 那一刻我們的手都已經忙不過來、全神貫注地在調理食物,

但我還是可以感覺到她的語音中滿塞著淚水與沮喪。

當時,低垂著頭的她並沒有回答我等待的工作回應,

只輕輕地說了一句:「我需要去洗手間一下。」然後轉身離開了。 

     

     雖然知道她在哭,但用眼角餘光看到這一切的我,

並沒有放下手中的工作趕去安慰她,

只交待另一位也在忙的同事抽空去看看。 

     

     專注工作,觀察改善之處

     我們同工了一段時間,我知道她需要的,並不是得到我的安慰,

而是用更理性的方式來擺平自己內心的掙扎、

克服那些我可以想像得到的自責與提問 ──

為什麼我老是不能把事情做好?我會不會給別 人帶來麻煩?

同事會不會因此而嫌棄我? 

     

     當我們有這些問題的時候,即使別人好意安慰,

其實也得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信心。

那些難關只有靠著專注於工作、觀察應該改善的地方、

慢慢解決窒礙,才能得到真正的寬心。 

     

     工作多年,我當然知道每一個人都會在不同的階段中遇上困難,

有時候情緒就像浪頭一樣,將我們從正常的心情小舟中打翻落海。

這種挫折感與失落,並非不可原諒的反應,

但是,如果花費過多的時間不斷在處理情緒問題,

就真正會耽誤我們旅行人生的行程。 

     

     記住自己的努力與認真

     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養成一種習慣,

每次遇到困難而沮喪的時候,就問自己一個問題:

「是誰承諾過,妳的人生一定會一帆風順?是誰說妳做任何事都會成功?」

漸漸地,我開始有了一種心情,學會去記住自己的努力、

欣賞自己做事的認真,淡忘成功與失敗表象的意義;

更學會在任何不順利的事件發生時,

不再問:「為什麼是現在?」或「為什麼是我?」 

     

     時代改變了,我們雖然忙碌,

卻比前一代人花費更多時間在探討自己的情緒問題。

重視情緒的健康管理很重要,但永遠不要忘記,

行動能使我們以更具體的方式專注,

其實是非常好的心理治療。 

     

     有一次跟好友鄧美玲女士在信件中談論操作家事的好處,

回信中她呼應我說:「 真的,每次覺得心情低落時,

只要開始擦地刷洗,過一會兒就會覺得好多了。」

雖然這些都只是生活小事,但是就在我們採取行動的那一刻,

不知名的疑惑會消失,我們能重新掌握自己的感覺被尋回了。 

     

     專心,走向目標的捷徑

     每個人都喜歡有目標的人生,卻不是人人都懂得提醒自己,

往目標走去時要專注才是真正的捷徑;

分心會耗去自己過多的精神與資源。 

     

     我自己對專心有兩項實際的目標,

一是朝著目的地直行;我既喜歡餐飲,

就努力探尋自己的愛好, 用「久」來證明我對這份行業的喜愛,

以用功的態度來證實,「資深」不只是當行夠久,更應該有優質的工作經驗。 

     

     我勉勵自己專心的另一個目標,是盡量不耽溺於情緒問題;

生活中總有許多想做、可做與該做的事,除非我們非常放縱自己,

否則絕不會找不到其他事來幫助情緒的轉移。 

     

     我常常遇到一些年輕朋友,他們花費在與他人討論或解決生活、

工作疑惑的時間遠超過我的想像,過度的討論中,

我想提醒他們:先不要急著找答案、做做看再說,

也許真正的答案就在過程中顯現出來。 

     

     就像我給那位哭泣朋友的鼓勵並不是一番言語安慰,

而是隔天在她站上工作台時,以滿懷期待她進步的心情,

為她擺上計時器、一如往常地要她在時間中好好把工作完成。 

     

     我相信,我對她可以跨越自己、克服情緒的信心,

比柔言軟語的安慰更實際有用;也相信她會漸漸懂得,

如果人生有夢,就得踩著困難直步向前、不能分心。

分享:

      這篇文章對我的工作相當受用,

尤其是剛入社會工作的新鮮人,

如果你真的可以不讓情緒耽誤你的旅程,

我想加上你的專心,完成既定的目標應該是指日可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